以更大作为将新时代改革推向前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李彤 2017-11-22 17:50:00

内容提要:“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以更大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改革是我们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为持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略,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开启了改革的新征程。从“已经大有作为”到“仍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过去卓有成效改革的肯定,更是推进新时代改革的动员令。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改革方向,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此次中央深改组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变”,道出了我们在改革新征程上取得更大作为的关键。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驾驭改革的水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推进一个领域改革,也不是推进几个领域改革,而是推进所有领域改革。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从现在起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新任务,继续推动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改革的担子越挑越重,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抓紧梳理十九大提出的改革任务和举措,“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为我们明确了工作准则和方向。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众多“金句”中,最为重视强调最多的就是“抓落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将面临许多攻坚战,要取得更大作为,抓落实是重中之重。按照会议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落实责任,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对十八大以来已经推出的改革方案要狠抓落实,没完成的改革任务要紧抓快干,落实方案的改革成果要及时巩固;要坚持一把手抓改革,重视搞好调查研究,善于研究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在抓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要用更高的标准抓好明年各项改革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必须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广东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会议讲话中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东改革发展,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以更大作为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编:刘远忠、牛攀)

   原标题:以更大作为将新时代改革推向前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