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智慧门诊建设 “智慧医疗”让就医便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侯静 2017-11-23 13:23:00

内容提要:“在家里就能预约专家,轻点手机就能挂号缴费,看病方便多了。”近日,带孩子到医大总医院就诊的市民何淑琴说,以前到医院就诊,天不亮就得赶过来排队,排两个小时还不一定能挂上号。现在只需下载手机App就能预约挂号,用支付宝即可缴费,看病省时省心。

  天津北方网讯:“在家里就能预约专家,轻点手机就能挂号缴费,看病方便多了。”近日,带孩子到医大总医院就诊的市民何淑琴说,以前到医院就诊,天不亮就得赶过来排队,排两个小时还不一定能挂上号。现在只需下载手机App就能预约挂号,用支付宝即可缴费,看病省时省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等重要内容。市卫生计生委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紧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健康信息便民惠民”两大主线,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卫生计生便民惠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各医院竞相构建“智慧医疗”,让市民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

  医大总医院在“医卡通”就医系统基础上,推出“Q医”智慧门诊手机App全流程服务,以“互联网+医疗”模式,让患者通过使用手机App和线下自助设备等,享受互联网线上挂号、分时段预约、实时缴费、排队叫号等服务,实现分级诊疗、自助就医、移动互联网服务等多种就医方式。目前该院的“Q医”App用户超51万,今年智慧门诊患者就诊量近116万人次,占院门急诊总量的53%,二季度门诊满意度达89.4%。

  市一中心医院日平均门诊量约7000人次,因院门诊楼建成时间相对较久,建筑布局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患者就医需求,高峰时间门诊大厅人满为患。为此,医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相继建成电子病历系统、临床路径系统、门诊一卡通系统等临床应用软件。今年该院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依托社保卡的App,集合实名认证、社保卡绑定、预约挂号、诊间结算、报告查询、医保个人账户查询等十余项便民功能,整合贯通了患者预约挂号、分时段就医、医保结算缴费等就医全流程,让患者就医挂号缴费方便快捷。

  从今年6月起,市卫生计生委全面启动全市智慧门诊建设,在全市打造一批示范医院。目前,全市公立医院已启动建设,部分医院开展预约挂号、自助机服务和多种缴费等智慧门诊服务。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统筹实施分级诊疗、远程医疗、智慧医院等重点信息化支撑项目;推动基层医疗服务向生命全周期、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转变;探索和实践健康医疗业务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为市民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智慧医疗和健康服务。(“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