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来理解党的基本方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11-24 11:11: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十四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十四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三个维度来理解党的基本方略

  第一,从基本方略与指导思想的关系来理解。“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它们是对同一种思想的不同表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第二,从基本方略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关系来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些新概括,集中体现在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逐渐形成的“五个基本”和十九大强调的“三个基本”上。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形成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这“五个基本”。“五个基本”源于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同时又指导新的实践,引领着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号召“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由此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三个基本”的最新概括。

  第三,从基本方略与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来理解。十四条基本方略表述高度凝练、内涵十分丰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如果以此对照党的十五大提出并一直沿用至十八大的基本纲领,以此对照十六大提出的十条基本经验和十七大提出的“十个结合”的基本经验,以此对照十八大提出的“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就可以发现,基本方略与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党的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中的“五个关键词”

  “一个新时代”。要保证十四条基本方略更好地贯彻落实,首先就要明确,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必须弄清楚时代问题。贯彻十四条基本方略,当务之急也是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而且要坚决地消除国家的贫困人口,保证每一个都要进入我们的小康社会。

  “两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十四条基本方略的坚持,也是要服务于“两个阶段”发展。

  “三个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强起来已经成为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因为富起来以后,我们发展必然是朝着强起来的目标。

  “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四个伟大”,是我们贯彻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目的和动力。

  “五个文明”。“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十九大报告非常系统地明确了“五个文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对世界社会主义作出了贡献。

   原标题:三个维度来理解党的基本方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