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人生最后一笔党费映照天津老党员的赤诚与初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段玮 编辑:段玮 2017-11-27 07:32:0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理工大学离退休党委收到一笔特殊的党费,是该校退休老党员王秀忱的家属代其上交的6000元党费。6000元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是王秀忱剩余积蓄的三分之一。这笔她生前最后上交的党费,映照出这名老党员对党的一腔赤诚和一颗初心……
王秀忱

  天津北方网讯:“王秀忱老师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对党的信仰非常忠诚。一辈子教书育人,最后还把遗体捐献出来用于医学研究,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更高大了。王老师让我知道了信仰对人生的重要。人生没有信仰,走的路会歪歪扭扭。只有坚持了信仰,才能一条道路走到底。” 王秀忱的学生田广钧在回忆老师生前点滴时,饱含深情地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日前,天津理工大学离退休党委收到了一笔特殊的党费,是该校退休老党员王秀忱的家属代其上交的6000元党费。6000元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是王秀忱剩余积蓄的三分之一。这笔她生前最后上交的党费,映照出这名老党员对党的一腔赤诚和一颗初心。

  王秀忱,1933年5月出生,河北安次人,1953年参加工作,195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天津大学机电分校学生处处长,兼任学生处教务处党支部书记,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35年,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倾注到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严于律己,认真工作,事事力争做到最好;她关爱学生立德树人,几十年间始终不忘初心,热忱地关怀着学生,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与帮助。

王秀忱上交最后一笔党费的收据
王秀忱立下遗嘱,要求捐献器官、捐献遗体,造福他人

  王秀忱生前时刻牢记“一个党员一面旗”。1987年退休后,她自愿参加街道工作,继续发挥余热。街道工作虽然琐碎,但关系着居民们的切身利益,切实影响着大家的生活。王秀忱利用自己积累了几十年的管理经验,凭借自己在群众中的威望,做了许多协调工作,调解了一些纠纷,化解了许多矛盾。

  王秀忱的学生郭震岩回忆说:“王老师做工作,从不喊口号,却件件落在了实处。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做到。”

  郭震岩还讲述了王秀忱老师平时生活中的故事:“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我们做邻居的时候,王老师帮助邻居接送小孩,做楼道里的卫生,在社区里帮忙摆放自行车,为人特别热心,特别低调。在她去世之后,家属整理王秀忱老师遗物,又发现了多张捐款证书,我们这才知道她还默默地捐款,做了很多好事。”

  “热心、认真!”王秀忱的同事吴汝媛在回忆以前在一起的日子不禁热泪盈眶,“我们教师退休之后都住在一个大院里,王老师为了丰富大家的退休生活,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在当时健身队普遍还不多的时候,王老师就提议,不光咱们运动健身,也应该吸引其他周边的老年人参与健身活动。为了大家健身的事儿,她一直主动张罗着。”

  王秀忱生前好友徐宝水说,王秀忱平素心细,在生命即将结束的前一个星期,84岁高龄的她还不忘安排给医院制作匾额,给每个医治过她的医护人员做贺卡,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作为党支部委员,王秀忱十分重视支部建设,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参与支部活动,为支部工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天津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张涛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有些退休党员年龄大身体不好,不便于到校参加组织活动,她就把自己家当做支部活动的临时场所,既方便了支部党员学习,又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放体检表、分发学习材料、开展支部学习……各种工作虽然繁杂,但王秀忱始终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支部党员尽心尽力地服务。

王秀忱老师生前同事和学生回忆过往
在整理王秀忱的遗物中又发现了她的多张捐款感谢状
王秀忱生前十分简朴

  2017年9月15日,王秀忱因病去世。弥留之际,她叮嘱家属,不得焚纸悼念,丧事简化办理,并提出要求,要上交最后一次党费6000元,同时按照立好的遗嘱,捐献器官,捐献遗体,造福他人。

  “从很早以前,我母亲就有了捐献器官的愿望。虽然我们做儿女的也不忍心母亲百年之后不能入土为安,但是我母亲态度非常坚决。”王秀忱的儿子回忆说,“三四年前,她就整理好捐献的材料,让我跟她去办理手续。而且还不让我跟别人说。直到最后,大家才知道她的这些愿望。”

  “知道了老师的这些愿望时,我挺吃惊的,没想到她自己那么多病痛,还在想着别人。”王秀忱老师的学生田广钧感慨。

  王秀忱在遗嘱中表示,还要再捐款2万元,帮助有需要的人。她的孙子王亚非表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帮助老人完成心愿:“我为奶奶感到骄傲,她对我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我看到别人有困难,也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现在我也有孩子了,我也会将奶奶树立的家风传承下去,告诉她当年太奶奶是怎么做的。”

  王秀忱曾说,自己死后,要在遗体上盖一面党旗,对于党的忠诚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她生前曾经说过:“忠诚于党,是我一生不悔的信仰,这个信仰支撑了我一生的追求!”她的一生勤勉向善,乐于助人,脚踏实地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不忘初心,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信念,感恩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更不忘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高尚情怀。(“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