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杜洋洋 李玉峰 编辑:侯静 2017-11-26 07:52:46

内容提要:大力推动原始创新,吸引了一大批高科技智能型企业落地生根;全面加强技术创新,企业转型升级成果显现;积极开展平台创新,与海河教育园高校“捆绑”在一起,产学城合作迈出新步伐。津南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核心竞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驱动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津南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调查

  天津北方网讯: 大力推动原始创新,吸引了一大批高科技智能型企业落地生根;全面加强技术创新,企业转型升级成果显现;积极开展平台创新,与海河教育园高校“捆绑”在一起,产学城合作迈出新步伐。津南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核心竞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前三季度,津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8亿元,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768.7亿元,增长8.6%。

  “津南区将秉承‘替创业者着想、助创业者发展、为创业者服务、促创业者成功’的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区域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上做文章,着力在提高区域公共配套服务能效,强化政策扶持引领,提升区域发展软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让更多的高科技企业来津南创新发展,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区委书记赵仲华说。

  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打造高科技产业集群

  “这是一片12英寸的晶圆芯片,里面布满了各种元器件,要想投入市场,就需要进行化学抛光,对芯片表面进行平坦化处理,否则根本无法使用。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专门生产晶圆芯片化学抛光机的高科技企业。”华海清科公司副总经理李昆告诉记者。

  华海清科是本市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主要从事CMP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CMP是通过使用化学腐蚀和机械作用对加工过程中的晶圆芯片进行平坦化处理,以获得纳米级别的平整表面,是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中的五大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公司第一台化学抛光机已投放市场,到2020年,将形成年产20台抛光机的能力,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

  中国华录集团及子公司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八里台镇园区,总投资额16.7亿元,打造全球领先、全国第一的海量冷数据处理中心。通过存储和分析大量的政府、企业、民生数据,促进三者融合与应用,加速推动国内乃至全球大数据产业,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规模的数据存储中心;海尔集团专门生产国内首创的智能型洗衣机,为客户量身定制;我国半导体多晶硅巨头──中电科46所是一家高科技智能企业,基地已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下半年投产。

  区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帮助高科技智能型企业加快发展,该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提供高效优质的配套服务。不仅为华海清科免费提供了研发大楼,区财政每年还拨付3000万元,帮助公司加快成果转化。华海清科、中电科46所、天津理化所津南基地、普兰能源科技等一批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关键材料升级换代等产业,在化学机械抛光成套设备、半导体材料以及石墨烯材料领域具有很强的原始创新性,产品极具前瞻性,非常有竞争力,将大大提高津南区高科技竞争实力。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形成特色优势产业

  坐落于海尔创新产业园内的天津市鸿远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用电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故障电弧断路器、带过温保护漏电断路器、电气环境预警器、火灾监控探测器等。近年来,在津南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的方式积极转型升级。

  鸿远电气先后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起产学研实习基地,充分利用高校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领域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进行产品研发,使企业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其中,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合作研发的端子温度监控微型断路器被列入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智能防火断路器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此基础上,鸿远电气积极推动企业由生产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为用户提供电气安全检测、托管、节能等服务。近期,该公司推出了“共享电管家”智能运管系统,该系统由电气环境预警系统和电力运行数据监测平台组成,运用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用电环境的24小时实时监控,提升了用电环境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针对异常状态,系统及时通过手机短信、Web客户端等方式提供告警,方便维护人员和企业管理者及时发现隐患,提升巡查效率,降低巡查成本。各类监测数据和信息还可通过Web客户端随时随地进行查询,提高了用电监管工作效率和针对性。

  为积极引导扶持企业开展转型升级,该区大力实施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向科技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电子商务应用等转型。

  转型升级,企业所需的技术、产品从哪里来?该区积极和国内众多科研机构密切合作,为企业引进了一大批科技产品和技术。上半年,帮助企业组建产学研联合体41项,开发填补市空白新产品45项。

  对接海河教育园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海河教育园坐落于津南区。园区内高等院校多,技术人才多,科技项目多。

  近水楼台先得月。该区鼓励各部门、各镇街积极主动与园区多所高校对接,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让科技成果第一时间落地转化,让优秀人才扎根津南,全面搞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新。

  8月13日,为推动区域化经济升级改造,津南区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共建“双创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聚焦点,以多层次人才培养为出发点,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落脚点,政校共建国内高标准、示范性、有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投入运营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中心,由津南区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共建。目前,成果转化中心共注册企业116家,其中科技型企业35家,入驻企业13家。同时,孵化师生创业企业近30家。

  近期,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一座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这是作为双创平台的首个重要成果和核心组成部分──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该中心包括机器人共性技术系统化实验室和焊接机器人实验室与组装生产线,总投资3000多万元,预计2018年全部建成,将全面提升津南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水平。

  南开大学津南研究院是津南区与南开大学合作的重点项目,津南区政府提供8000平方米免费用房和30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作为南开大学的产业特区,津南研究院已经成功吸引南大蓖麻工程中心、奥为环保、普兰纳米等的多个科技项目落户并投入生产,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加强与海河教育园区的密切合作,津南区将海河教育园区各院校纳入全区科技发展规划,与海河教育园区各院校积极建立沟通合作机制。2016年,已支持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10所院校立项科技项目12项,支持资金120万元。今年上半年,已受理各院校申请的科技项目13项。

  创新无止境。“十三五”期间,津南区将依托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和全区域城市化建设成果,大力构建“两横一纵”的产业承接平台,着力打造产城一体化的创新示范区和综合型辅城。到2020年,将建成10个以上行业带动力强、国内领先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350家以上,将津南区打造成为全国产学研用创新示范基地和京津冀先进制造业基地。(“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