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让十九大精神通过多种方式走进专业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晖 编辑:侯静 2017-11-27 08:17:22

内容提要:“有谁数过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少次提到了‘依法治国’?多少次提到了‘法治’?”──这是在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关管理系行政管理1601班日前进行的一堂名为行政管理案例分析的专业课上,主讲教师杨书文教授在课堂上抛给同学们的一个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 “有谁数过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少次提到了‘依法治国’?多少次提到了‘法治’?”──这是在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关管理系行政管理1601班日前进行的一堂名为行政管理案例分析的专业课上,主讲教师杨书文教授在课堂上抛给同学们的一个问题。问题一出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一些同学还拿出了十九大报告的原文仔细对照相应篇章。

  这本是财政系的一节专业课程,但将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和解读与专业知识讲授相结合后,同学们发现专业课变得更加“与时俱进、活灵活现”了。杨教授以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中的精彩片段为切入点开篇后,带领同学们进入到了当天授课的主题──依法行政。整堂课上,提问、讨论、分享、案例演示,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学习热情。当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时,杨教授一一列举了十九大报告原文中对“依法治国”和“法治”的相关论述,并从行政管理的专业视角出发,结合十八大以来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对我国在行政管理体制优化上作出的努力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我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途径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再次掀起了课堂上学习和讨论热潮。

  “让十九大精神通过多种方式走进专业课,这是天财很多教师都在积极实践探索的课题。”在课后对杨书文教授的采访中她谈道:“不光是今天这门课,《行政法学》《中国政府与政治》《财政学》等很多专业课中,都引入了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和宣讲;很多教研室都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专业课的集中备课工作;很多老师启发学生用微视频、在线讨论等途径将十九大精神宣讲融入专业教学,不但提高了课程的时政性,更让学生们找到了专业发展和国家发展同脉络的使命感。”行政管理1601班的张勇刚同学课后也谈道:“同学们都很关注十九大,关注国家的发展,能在专业课堂上听到这么接近专业、‘接地气’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讲解,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对中国梦的实现更有信心。”

  在天财的校园中,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和学习不但走进了思政课堂,更在专业课、社团活动、学生宿舍、新媒体平台等开花结果。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类学生社团以多样化的形式,先后组织了上百次十九大精神的宣传与实践活动。教师主导、学生参与、互动频繁、平台多样、沟通顺畅的十九大学习热潮已在天财校园全面拉开。(“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