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东丽开发区“筑巢引凤” 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11-28 07:21:00

内容提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发展,对产业层次低、产出效益差、污染能耗高的企业进行转型或淘汰,为高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天津北方网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东丽开发区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对产业层次低、产出效益差、污染能耗高的企业进行转型或淘汰,为高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中航装甲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东丽开发区

  “东丽开发区通过引进大院大所、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等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了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东丽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柴梅说,“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我们将用3到5年时间,在巩固汽车零部件产业百亿规模基础上,再着力打造医疗器械、新材料、检验检测3个百亿产业集群。”

  新“烯”望科技领先带动百亿新材料产业集群

石墨烯产品

  天津烯航石墨烯有限公司是东丽开发区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合作成立的一家公司,主要研究石墨烯弹性体以及石墨烯弹性体制品在轨道交通、航空、海运、特种车辆等领域的应用。

  “石墨烯弹性材料相对于传统材料主要有两大优势,比传统材料的使用寿命要成倍提高,其综合物理力学性能比传统材料提升了1倍以上,这就给产品设计和应用,带来了非常大的空间。”该公司总工程师周易文说。

用于动车的石墨烯产品

  “津云”新闻记者在产品展台上看到一个铁路货车刹车系统中用的弹性膜片。周易文说:“你别小看这个零件,它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传统的产品使用寿命是两年,可靠性低,到期必须更换,但每一次停运更换都必须将整个系统分解再组装,导致车辆维护成本很高。公司和中车公司下属企业合作,研制成功这种石墨烯弹性体膜片,将寿命提高至少4年,这样正好满足车辆大修维护的周期。不仅提升了可靠性,而且大大降低了车辆的维护成本。”“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款产品已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产品质量专家评审,即将大规模应用。

  此外,天津烯航石墨烯有限公司还与中车集团合作开发了各种轨道交通装备用核心零部件,涵盖制动系统、动力系统,以及一些设备仪器的减震,已经装备了500余部车辆,其中包括高铁、出口动车以及部分地铁,替代了进口产品。

  该公司生产的产品除了服务“地上跑的”,还满足了“天上飞的”。无人直升机需要质量轻、结构小、载荷大的零部件产品,螺旋桨上使用的弹性元件也应用了石墨烯弹性体材料。

  未来,东丽开发区还将依托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在石墨烯锂电池、弹性体、铝合金等十大产业方向全面开展合作,积极布局石墨烯产业,预计到2020年十大产业方向投达产后,仅石墨烯产业化项目产值就将超过百亿。

  权威认证推动检验检测产业实现百亿规模

  在检验检测方面,东丽开发区已经聚集国字号机构两家,拥有两个国家质检中心,5个市级实验室,两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其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唯一的汽车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是全球知名的国际检验、认证集团,天津津滨华测产品检测中心属于国内民营检测机构的龙头企业。园区累计共有检验检测企业事业单位30余家。东丽开发区利用中汽研、法国必维、天津华测等龙头企业的集聚优势,进一步推动了检验检测产业的集聚。

检验人员检测产品

  “津云”新闻记者在天津华测采访时看到,检验人员正在进行汽车、环保、食品、纺织品、空气质量等方面的检测。“除了对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进行检测,在其他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提供一系列的标准化服务。许多企业在研发新品的时候,需要国际标准支持,以及产品质量认证,天津华测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公司总经理王建刚说,“未来,天津华测将成为华测集团在北方的投资中心,为东丽开发区打造国家级检验检测试验平台示范区助一臂之力。”

检测人员分析检测数据

  龙头企业拉动医疗器械产业冲刺百亿集群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东丽开发区正在着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园区周边的医疗器械园、科创园以及其他园区都需要检验检测服务,检验检测企业的集聚将为这些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供巨大的帮助。目前,东丽开发区正在加快检验检测产业园11.5万平方米载体建设,加速推动石墨烯检测中心、航瀛精诚检测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未来五年将实现百亿产值规模。

  东丽开发区的医疗器械产业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势头迅猛。随着医疗器械产业园一期2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以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为龙头的10多家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已经正式入驻。未来将继续开展重点引进大院大所科技创新资源的工作,打造集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搭建医疗器械产业百亿集群的集聚地。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是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国内的唯一一家分支机构。在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将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落户,引领和促进东丽区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

  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成说:“我们不只是简简单单地做工程化产品的输出,而是希望把全国乃至全球最尖端、最先进的医疗器械技术带到天津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可生产、可制造、可销售的转化,形成技术专业化、分工精细化的医疗器械产业布局。通俗一点讲,就是我们不生产医疗器械产品,而是生产医疗器械公司。”

  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高资金、高周期、高技术门槛的行业,一般来说,一个项目公司的孵化需要3到5年的时间。目前,该研究院正在研发、转化的一项能够在术中判别良性和恶性组织的技术已经进入了储备期。接下来,这项全球领先的技术将进入临床应用阶段。

  今后,该研究院还将源源不断地将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通过孵化项目公司的形式从这个平台推向市场,构建一条产、学、研、采、供、销完整的产业链,将极大地提升区域产业结构。未来五年,东丽开发区将通过精准招商使医疗器械产业形成百亿产值规模。(“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