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天津清洁供暖惠民效果显著 屋暖心更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赵颖妍 编辑:霍艳华 2017-11-29 07:25:00

内容提要:十九大报告中多次聚焦民生问题,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如何把报告精神落到实处,天津从百姓身边事情做起,最近天津连遇降温天气,但是百姓家里却是“热乎乎”的,加上提前供暖,已经开始供暖近一个月了,暖气暖了屋子、更暖了人心。不止如此,全面启动的“煤改燃”“煤改电”工程,让天津这个冬季不仅温暖,而且天蓝水绿……

  天津北方网讯:十九大报告中多次聚焦民生问题,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如何把报告精神落到实处,天津从百姓身边事情做起,最近天津连遇降温天气,但是百姓家里却是“热乎乎”的,加上提前供暖,已经开始供暖近一个月了,暖气暖了屋子、更暖了人心。不止如此,全面启动的“煤改燃”“煤改电”工程,让天津这个冬季不仅温暖,而且天蓝水清。

  清洁能源让百姓温暖干净过冬

  今年,按照中央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天津农村地区全面启动“煤改燃”工程。今冬,全市有50多万户农村居民用上天然气采暖。

  “这个阀门交叉为关,平行时为开。这上面有我们的服务电话,如果发现有异味,赶紧打电话报警。这里面的水在一公斤半的时候可以正常使用,如果低于一公斤,就要加压……”西青区王稳庄镇大侯庄村村民李兰家里这会儿挺热闹,“煤改燃”工程施工人员正在她家里检查燃气供热设备。

  李兰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自从家里安了天然气壁挂炉,老人再也不用半夜起来给炉子续煤了,家里也干净了。而且过去只是住的屋子生炉子,现在各屋都暖和了。”王稳庄镇副镇长朱士杰说:“‘煤改燃’工程费用都是由区、镇两级政府承担。清洁能源替代燃煤供暖以后,供暖费多出的部分由财政补贴,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在西青区杨柳青镇白滩寺村,这里投资建设了“煤改电”取暖锅炉,白滩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广宇说:“取暖锅炉包括一个直给供暖锅炉和一个续热锅炉。通过电加热水,将热水从管道输送到各家各户。能够解决我们村500多户、1300多人的取暖问题。”

  白滩寺村村民徐孝纯家里完成了“煤改电”施工,对于这样的民心工程,他不住点赞。“原来村里全部生炉子取暖,每年冬天家里至少需要3吨煤,买回来放在院里要苫盖好,每天还得把煤倒腾屋里去,烧完的炉灰还得清理走。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这些都是比较重的体力活。而且原来生炉子,白天暖和一点,到了晚上封上炉子以后,半夜温度就降下来了。现在好了,一天24小时温度都是恒定的,而且因为没有煤灰,家里也变干净了。最重要的就是,现在不用再担心煤气中毒了。”

  “‘煤改电’从大的方面讲,可以降低污染,让空气质量变好了。从小的方面讲,节省了我们搬煤、烧炉子的体力,增加了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这不仅是徐孝纯一家人的幸福,更是整个白滩寺村村民的幸福。

煤改电锅炉房为村民送去清洁和温暖
煤改电供暖,村民家里干净、温暖

  GPRS采集系统实现室温时时调节

  东丽区今年新建了GPRS室温采集系统,对供热区域内的典型用户进行实时监控,变被动维修为主动出击,让居民温暖过冬。

  “津云”新闻记者在监控室看到,大屏幕上循环显示着被监控住户的室内温度,如果温度出现异常,低于设定标准,屏幕上的显示字样就会从红色变为绿色。24小时的监控人员可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温度调节。

  “今年,我们对195户典型用户进行实时室温上传、监控和数据分析。每套系统按照高、中、低三个楼层和不同户型、位置,至少选择5户安装监控系统。进行综合分析。”天津东丽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袁义国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我们在居民家中安装了温度采集器,通过4G发送信号,实时上传到监控平台,将不同点位采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安装了这套室温采集系统后,该公司的服务方式也从被动接报修电话再去维修,变成了发现问题主动服务。袁义国说:“现在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发现某个楼的温度低一些,就可以提前着手调节。”

  不仅供热单位可以通过智能平台监控室温,2018年东丽湖地区还将建设智慧热网示范工程,新建成的住宅楼将完全实现智能供热和按需供热。老百姓可以通过平台下载手机APP,随时调节家中的温度。比如年轻人白天不在家中,可以将温度调到16、17度,晚上下班回家再调高;老人全天在家,就可以一直保持恒温。智慧热网示范工程建成后,用户可以按供热流量付费,也可以按传统固定付费,两种收费方式并行供用户自由选择。未来,智能热网示范工程还将在东丽湖区域继续推广,新建项目按新标准建设,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

东丽区新建了GPRS室温采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居民家中温度
东丽湖供热区域示意图
工作人员实时记录供热数据

  提前供暖后就诊患者明显减少

  天津冬季气温寒冷,这段时间这对部分“老弱病”群体来说是个不小挑战,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会因换季而大幅增加。近两年冬季提前供暖,让很多“老病号”的病情渐缓。“津云”新闻记者本市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往年此时暴增的呼吸科和心内科患者今年处于平稳状态。

  “遇到冷空气刺激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病鼻炎都容易加重。因此往年进入冬季气温骤降后,会有很多老年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复发,导致就诊病人暴增。”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纳新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这两年由于供暖提前,居民家中室内温度有了明显提升,加之老年人注意自我保健,就诊患者的数量有所减少,即便前来就诊的患者,患病症状与往年相比也会轻一些。”此外,家中提前供暖,较为适宜的温度对于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康复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除了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也是在这个季节容易高发。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心血管受到寒冷刺激,易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体循环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多。因此冠心病发病率会明显升高。同时,寒冷天气还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最终导致急性心肌梗塞。保持稳定的室温,对于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稳定病情、帮助患者后期康复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