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天津市外环线内禁放烟花爆竹(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吴迪 编辑:孙佳怡 2017-11-29 08:28:00

内容提要:昨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法规,明确本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法规,明确本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其实,本市早就颁布过“限放令”,2014年新修订的《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从2014年12月起,外环线以内地区严格限制烟花爆竹燃放。此次,外环线以内地区为何由“限放”到“禁放”?外环线以外地区是否就是“法外之地”?不能放鞭炮,还有什么方式可以代替?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曾组织专人,连续三年,对除夕夜,本市总医院、天津医院、儿童医院、天津眼科医院、第一中心医院等五家医院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伤害事故情况进行访查统计。

  2015年,从除夕晚6时到农历正月初一早6时,五家医院共接诊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的病人14人。就诊患者中眼科致伤2人、外科致伤12人;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2岁;除1例眼球损伤外,其余均为轻伤。

  2016年,从除夕晚6时到农历正月初一早6时,五家医院共接诊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的病人13人。就诊患者中眼科致伤1人、外科致伤12人;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9岁;除1例眼球损伤外,其余均为轻伤。

  2017年,从除夕晚6时到农历正月初一早6时,五家医院共接诊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的病人28人。就诊患者中眼科致伤8人、外科致伤20人;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8岁;除1例伤情较重需留院观察外,其余均为轻伤。

  由“限”到“禁”减少污染、扰民和安全隐患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泽庆介绍,本市始终高度重视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管理工作,通过限品种、限时间、限地点等措施不断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环节的安全监管。1989年,本市出台了《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对烟花爆竹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和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管理进行了规范,并根据需要进行多次修改。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凸显。因此,制定出台更加严格的烟花爆竹禁限放法规势在必行。

  王泽庆通过一组组数据,讲述了新规出台的必要性。

  燃放烟花爆竹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环保部门监测统计,本市2017年春节期间集中燃放大量烟花爆竹,空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大气污染物浓度急剧增加,严重影响了全市空气质量。除夕夜期间,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全市PM2.5浓度快速上升。正月初一零时,15个区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区13个,全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迅速增长了6.67倍。

  易引发火灾事故。中心城区人流密集、场所众多,一旦发生爆炸事故将严重影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在高层住宅楼的居民小区燃放组合烟花,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施救难度大,极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噪音污染影响身心健康。环保部门曾对武汉、上海、北京等10大城市春节期间的鞭炮污染情况进行监测,发现燃放鞭炮地区的噪音高达135分贝,远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而高强度的噪音不但对患有脑血管、心脏病等疾病的病人危害十分严重,也会影响正常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急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疲劳等。可见,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噪音会对人们的生理造成很大的影响。

  禁放呼声越来越高。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经有许多城市相继出台了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落实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城市共444个,其中,省会城市10个、地级市91个、县级市343个;落实烟花爆竹限放措施的城市764个,其中,直辖市4个、省会城市15个、地级市174个、县级市571个。反映出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是大势所趋,也得到了市民认可。

  2014年本市对原有的《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设立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和限制燃放区域。王泽庆说,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对外环线以内地区实行禁放、对外环线以外地区的重点区域和地点实行禁放,出发点就是最大限度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对人口密集区和产业集中区的环境污染、扰民及安全危害。

  “红事儿”影响不大

  “白事儿”家属理解

  “新规实施后,对于婚庆行业来说,我觉得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潘树辉说,“限放令”实施后,市婚庆行业协会向所有会员单位下发通知,并要求其在《婚庆服务合同》中标注,婚庆服务过程中,服务单位不提供燃放烟花爆竹服务及相关产品。目前,很少有新人要求婚礼必须燃放烟花爆竹。

  过去,各个殡仪服务场所也是燃放鞭炮的重灾区。“‘限放令’实施后,通过我们采取的一些举措,放鞭炮的跟以前比有了明显减少。”市殡仪服务总站主任张学工说,现在各个殡仪服务站都会向每位办理业务的逝者家属发放“禁放鞭炮”的告知书,经过宣传和劝导,很多家属给予了理解。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市各个殡仪馆、公墓都采取相应措施劝导市民放弃燃放鞭炮。

  专家声音

  与时俱进移风易俗

  “外环线以内地区由‘限放’到‘禁放’,在征求意见后,最后敲定,充分体现了立法的人性化。”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汪洁说,不可否认,燃放烟花爆竹是沿袭千年的习俗,确实历史悠久,但习俗也会不合时宜,应该“辞旧迎新”。千年的习俗要改变起来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有了“过渡”,相信“禁令”落地,不会太难,期待明年除夕夜,不闻鞭炮声。

  汪洁也建议,过去,春节放烟花爆竹是为了图个“年味”,烘托喜庆的氛围,施行新规后,禁放区域的各社区或社会组织可以带头组织开展一些既文明环保又积极向上的民俗活动,如踩高跷、赏花灯、文艺演出等。这样,即使少了烟花爆竹“助兴”,年味依旧可以不减。(“津云”新闻编辑孙佳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