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保护进行时:保护七里海 保护美好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立平 编辑:张瑜 2017-12-01 10:20:12

内容提要:在冬日的冷风中,茫茫天地间,6万亩芦苇荡演绎着苍凉与壮美。辽阔的水域之上,一群群叫不出名字的水鸟扑楞楞消失在远方。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把绿色生态作为战略发展方向,聚焦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天津正在以不计眼前得失、泽被后世子孙的担当精神,以国家标准、创新精神、务实举措和空前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全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恢复建设,护好京津冀地区的“肺”和“肾”,护好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护好美丽天津的未来底色,而这,正是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七里海、北大港、大黄堡、团泊湖四片湿地保护区采访,把脉生态修复进展,瞩目绿色发展成效,体味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今起推出“湿地保护进行时”第一篇──《保护七里海,保护美好未来》

  天津北方网讯:在冬日的冷风中,茫茫天地间,6万亩芦苇荡演绎着苍凉与壮美。辽阔的水域之上,一群群叫不出名字的水鸟扑楞楞消失在远方。

  七里海安静下来了,谢绝游客、卸下妆容,开始回归本属于她的寂寞。

  “七里海不仅属于我们,更属于未来。”童乃勇,宁河区七里海湿地管委会主任,提起七里海总是饱含深情。“现在,我们正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政策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保护、修复工程,我们要把一个完整的七里海传承给后代子孙,让更多人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对于大自然馈赠的这片“京津肺叶”,有人曾用9个“和平区”来形容她的辽阔。87.12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距离市区只有30公里,这对于追求生态文明的本市来说,这一天然、本土的湿地资源,其重要价值不言而喻。

  但是,曾经的七里海有着另一张面孔。七里海核心区包括七里海、俵口、潘庄、造甲、淮淀等5镇21村,40年前,随着潮白新河的开挖,加上人为的农耕破坏,七里海的沼泽逐渐呈现萎缩之势。童乃勇坦言:“不仅鸟、鱼、虾、蟹少了,更让人痛心的是,由此产生的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被破坏,野生动植物群落衰落,甚至由此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七里海正在一点点丧失。

  如何保护七里海?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市委主要领导深入现场调研指导,宁河上下达成共识,要坚定不移地把绿色生态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一切措施都必须以恢复自然生态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生态修复,要真干、真落实。

  保护七里海,首先从打赢一场芦苇保卫战开始。芦苇是七里海的魂,长期以来,苇田由农户承包,“村自为战、分户经营”,使得在长达三四十年的时间里,水系不通,排泄不畅,大面积苇田长期处于干涸状态。童乃勇告诉记者,面对这一状况,通过对潮白河、津唐运河进行清淤拓宽,下游建设橡胶坝,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水源问题,蓄水量由原来的650万立方米增加到3500万立方米。同时,开挖疏浚骨干沟渠和支系沟渠,引水蓄源后,芦苇亩产由原来的300公斤增加到500公斤。目前,6万亩苇塘中,已有3.5万亩得到治理。

  七里海曾经是鸟儿的乐园。为了再造适合鸟类生存的栖息地,宁河区在东海兴坨、俵口近万亩水面中,建设鸟岛、浅滩,形成大小鸟岛50个。很快,这些环境幽静、水草丰美、饵料充足的岛屿,吸引了鸟类超过60种,最多时统计,鸟岛上的野鸟可达到六七万只。随着七里海湿地整体环境的好转,鸟类由10年前的182种增加到235种。

  未来三年,对七里海还要重点实施“三环、三恢复、一流转”项目。“三环”:即开挖环海沟渠疏浚项目、建设环海林带、建设环海围栏。“三恢复”:即恢复湿地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多样性。“一流转”:即流转核心区土地。届时,七里海生态环境将会有更大改善。

  有些保护是在做加法,而有些保护却必须做减法。

  2015年,七里海湿地公园关停谢客。生态是底线,一切不利于生态保护的行为坚决不能做。童乃勇告诉记者,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宁河区进行了全面整改,将核心区54处违规建设全部拆除,缓冲区和实验区共176处,现已拆除整改28处,其余整改任务年内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对缓冲区内的养殖业也开始启动搬迁。

  杜乃合,祖祖辈辈生活在七里海的一位普通农民,在很多人眼里,是个有些另类的养殖户。今年初,他在七里海承包了5000亩水面搞河蟹养殖。在他的池塘里,只养吃浮游生物的河蟹,而且一亩水面只维持在亩产2公斤左右。“坚决不养饵料鱼,不搞高密度养殖,也不搞垂钓,因为这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杜乃合对七里海感情很深,他自费十几万元建设了20多个鸟岛,投放了大量底栖生物重建水生态环境。

  尽管这种养殖方式对七里海环境没有破坏,但是杜乃合仍以大局为重,决定撤出七里海。“养殖业撤出七里海,我举双手赞成。七里海不仅是宁河的七里海,同时也是京津冀的七里海,为了更好的生态环境,我愿意作出自己的贡献。”杜乃合的想法很朴素,他说他被这片土地滋养,保护七里海就是善待自己,就是善待自己美好的未来。(“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