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务川县推进精准扶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2-03 15:54:06

  “娃娃们上学路好走了”

  “肖堂华家情况很具体,他是因病致贫,家里3个小孩,妻子又离家出走,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11岁的大女儿肖丽肩上。王武村大田坝组到冷背丫有两公里多,都是满是泥巴的山路,现在路修好了。如今去赶场,不用再绕10公里的盘山公路。”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分水镇村民覃智强说。

  这段爱心路由遵义市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修建,不仅解决了分水镇放牛坡组、细沙水组等5个村民组的百姓出行问题,还惠及周边50%的村民组共计1100余人。

  近年来,遵义铁投集团认真贯彻“精准扶贫、同步小康”战略,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结对帮扶。针对当地镇村发展需求,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小宇任帮扶工作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公司全员参与,帮助挂帮镇村制定了3年挂帮计划,梳理帮扶项目计划清单,并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扎王武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抽硬人,筹硬钱,办硬事”为主要措施,将资金、干部、产业等要素整合投入,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扶贫产业发展等民生项目,获得了贫困村面貌变化大、贫困户获得实惠多、整体扶贫攻坚进展快等良好效应。

  众人拾柴火焰高

  根据王武村发展需求清单,特别是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缺项,唐小宇多次带队深入到当地,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与县、镇、村共商脱贫攻坚事宜,挖掘、整合、运用各方面力量,计划3年内投入600万元资金,带动务川县、正安农信社共5000万元资金投入王武村脱贫攻坚。重点围绕王武村大田坝组、小茶组、高坪组进行新农村示范点打造,结合三个自然组的人居情况,编制了仡佬民居外观改造、建设村民健身广场、便民停车场、盘山人行步道、村民服务中心等10个民生建设项目。

  2016年,遵义铁投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务川县法院、正安县农信联社等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集团公司共完成了172户481人的贫困户的遍访,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帮一带一”全覆盖,2016年2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村公所至冷背丫人行便道投入使用;群众娱乐健身广场和停车场投入使用;“六一”期间拨付资金为村完全小学学生购买学习用具;王武村办公场地改造完成投入使用;群众综合服务大厅主体完工,大大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大田坝、仡佬丫人畜饮水项目,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和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对170户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和17个村民组的亮化工程全面启动,将在2017年完成。

  变“输血”为“造血”,遵义铁投从烤烟、养殖、旅游和集体经济等方面入手,为下一步拓展帮扶面和加大帮扶力度做足功课。务川县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有特色文化和特色农产品、旅游资源、生态环境,遵义市铁投将结合自身项目优势,从物流、特色产品销售、旅游等方面进行整体策划、推广,为务川县和王武村搭建服务平台,通过多样化的合作模式,形成合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务川独具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推动旅游业,带动销售、人流,解决农民的实际需求,助力脱贫攻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