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以天津之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王欣鹏 编辑:柴莹 2017-12-04 07:26:00

内容提要: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一位能够“玩转”超级计算机的代表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他就是孟祥飞。孟代表用自己独具特色而又接地气的语言揭开了超级计算机的神秘面纱……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描绘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近日,天津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市各媒体的40余名编辑记者,赴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航空物流区等点位开展第一批集中采访。

  超级计算机为发展提供大智慧

  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一位能够“玩转”超级计算机的党代表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他就是孟祥飞,他用自己独具特色而又接地气的语言揭开了超级计算机的神秘面纱。近日,采访团来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近距离感受超算带给人们的变化。

  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副部长菅晓东介绍:“超算中心看似神秘,其实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天津超算中心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发出的天河-雾霾自动化实时预警预报系统,不仅可以在天津,还同步在河北保定、廊坊等地区开展高精度空气质量实时预报,可实时对外提供未来120小时关于PM2.5、PM10等参数的预报。”


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副部长菅晓东介绍介绍情况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当下,天津超算中心更能提供大智慧。“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支持和配合河北钢铁集团在海量数据存储、高炉大数据分析、仿真研发、企业云服务等方面借助超算力量推进钢铁工艺、生产管理等信息化建设,促进河北钢铁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菅晓东说。

  据了解,天津超算中心和“天河一号”已经成为我国重大前沿技术创新、重大基础科学研究新的支撑平台,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的加速器。在支撑科技创新领域,截至2017年11月底,天津超算中心服务的科研、企业用户数已超过1600家;支持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超过1300项;支撑取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成果和出版成果超过2000项;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根据初步统计,为企业带来相关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

  京津冀协同支撑企业良性发展

  “京津冀协同,不仅是体制、政策上的协同,更是资源上的协同。”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公司负责人郑毅坦言。而该科技园也正是秉承“体制创新、政策突破、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理念,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格局。

  天津威努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专注于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威努特产品与解决方案部总监杨璐表示,选择在天津设立全资子公司,首先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给予的大力支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沃土;其次是响应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大战略,天津拥有大量的工业企业,尤其是高端智造业走在全国前列,可良性支撑发展我们的优质市场;同时天津具备优秀的高教资源,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很好的人才储备基础。


深之蓝水下智能装备

  近几年,无人机的兴起让探索变得十分便捷,但同样广阔的大海探索起来却依旧艰难,这为被誉为“水下无人机”的水下缆控机器人带来了市场。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本土企业深之蓝水下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之蓝”)就是国内首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

  “深之蓝”总经理魏建仓介绍,公司主营小型化水下智能装备,面向军事和工业级用户提供无人遥控潜水器(ROV),自主水下航行器(AUV)和水下滑翔机(AUG),面向个人消费级用户提供水下助游器、水下无人机和动力浮板等产品,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去体验水带给我们的舒适和快乐。2013年创立至今已获得洪泰基金、顺为资本、雅瑞资本、尚势资本、鼎翔资本、盛景网联等多家中关村资本的支持,目前估值达到10亿元人民币。

  打造便捷一体化通关作业服务


即将投入使用的空港物流区航运服务中心

  根据国家对天津的新定位,天津未来将着力打造“一基地三区”,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其中,《天津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建设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建成高度协同、高效便捷的国际一流口岸”。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正在加快筹备建设口岸大通关基地。大通关基地规划面积约106万平方米,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模式,逐步提升处理能力。大通关基地建成后将实现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管理部门对货物的集中监管查验,为航运、物流、贸易等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通关作业服务。”天津空港国际物流区管理局副局长于淼说。


天津华宇为客户提供仓储、物流、转运配送一体化的物流增值服务

  天津华宇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坐落在天津航空物流区的一家企业,整合天航海航腹舱运力资源,天津华宇为客户提供仓储、物流、转运配送一体化的物流增值服务。公司总裁兼董事长马东青坦言:“目前有很多货站都是分布在不同区域,建成大通关基地,对于客户来说办手续会非常便捷。对于一家代理公司来说,不可能只有一项业务,而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他们办理不同的业务需要去不同的货站。这样算下来,会多跑很多路。但是如果有一个集中的区域,就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天津机场已具备植物苗木花卉、冰鲜水产品、进口药品、进境水果等4个进口指定查验口岸功能;正在筹备申请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口肉类口岸功能。待大通关基地建成后,将上述指定性查验口岸功能移至大通关基地统一管理。(“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摄影王欣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