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手牵手发展势头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早报刘长海 编辑:侯静 2017-12-04 14:43:07

内容提要: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由京津两市共同建立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让中关村的创新动力和滨海新区优质配套“手牵手”。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充满希望的新气象,充满能量的新作为,是新闻工作者取之不尽、写之不竭的“新闻富矿”。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群众,扩大社会共识,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地宣传全市各区各部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为使十九大精神在天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由京津两市共同建立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让中关村的创新动力和滨海新区优质配套“手牵手”。该科技园挂牌一年来,新增市场主体600多家,其中新增注册企业316家,注册资本金达49亿元。为什么该园区有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记者借“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来到位于北塘区域的该科技园作进一步考察。

  这几天,北京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戚扬很忙。就在11月29日,该公司与其他9家高品质项目一起,集体签约落户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一家以视联网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将在科技园建设5000平方米的研发及成果转化中心。

  “对于企业来讲,非常看重发展环境和未来前景。”戚扬告诉记者,“滨海新区有很多优势,这里离北京近便于资源协调,也有很多教育和高科技资源,还有很好的吸引人才的政策,能给企业提供稳定的人才来源。”戚扬表示,公司在建设研发及成果转化中心的基础上,还要筹建展示中心,把全国相关用户汇集到滨海新区。

  作为国内首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研发的民营企业,深之蓝水下新视界公司于今年3月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立。“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公司得到众多资本的支持,其中许多来自北京。而相对于北京来讲,滨海新区的商务成本较低,特别是这里完备的工业体系,对公司有极大帮助。”公司总经理魏建仓表示,目前水下平衡车——“白鲨MIX”先期已在美国市场销售。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28日,京津两市签署协议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区。园区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充分利用北京中关村和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优势,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生命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自2016年11月22日正式挂牌以来,园区新增市场主体600多家,包括百度(滨海)创新中心、京东(滨海)云创空间、北京联合工坊、爱康维健等。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能够博得众多高品质项目、实力企业的青睐,与园区自身发展环境密不可分。”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表示,一年来,科技园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帮助企业解决职工落户问题、修建白领公寓、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等。同时,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也出台了《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将加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纳入其中,在产业链协同、创新链协同、政策链协同、资金链协同、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共同发力,打造一套完善高效的体制机制。

  郑毅说,下一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设立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规划编制,聘请专业团队高水平规划园区发展;开展政策制定,争取两市相关部门支持,在知识产权强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形成政策体系。(“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