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禁毒条例》明年施行 全民禁毒禁无止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侯静 2017-12-06 08:00:32

内容提要:毒品危害不言而喻、禁毒重要性不言自明,但真正唤起每一个人的防范意识,绷紧远离毒品这根弦,必须多管齐下、社会共治。

禁毒宣传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毒品危害不言而喻、禁毒重要性不言自明,但真正唤起每一个人的防范意识,绷紧远离毒品这根弦,必须多管齐下、社会共治。日前,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禁毒条例》,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规,为有效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禁毒工作、进一步推动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那么,目前,本市的毒情如何、有何特点?此次出台新规有哪些亮点?对于全社会参与禁毒提出了哪些规定、哪些保障举措?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条例》解读

  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法制办公室负责人纪文静用鲜活的事例、有力的数据,就《条例》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

  表彰奖励禁毒先进单位个人

  治理毒品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禁毒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纪文静说,《条例》在第一章就明确,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本市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和公民,应当依法履行禁毒职责或者义务。并将禁毒工作实行责任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体系和城市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内容。“这无疑对政府各部门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有利于推动禁毒法规以及今后工作中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纪文静说,市、区人民政府对禁毒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将禁毒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禁毒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禁毒工作需要。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依法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作为组织、协调、指导禁毒工作的禁毒委员会对其履行的职责也作了明确规定,包括:制定禁毒工作规划、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宣传禁毒法律、法规、政策;监督检查禁毒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情况;组织开展毒情监测评估,定期发布毒情形势;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解决禁毒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成员单位和下级禁毒委员会的禁毒工作;完成上级禁毒委员会和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禁毒工作。

  “禁毒不是政府部门一家的事,此次《条例》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纪文静说,在鼓励社会工作者组织、志愿者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参与禁毒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的同时,《条例》还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禁毒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指导、培训,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鼓励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提供服务等方式参与禁毒工作。各级人民政府通过委托或者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戒毒康复指导、吸毒人员心理干预等专业服务。“在禁毒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还会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娱乐场所要签订禁毒责任书

  “近年来,毒品引发的次生危害越来越凸显,有的因为吸食毒品产生幻觉后行凶杀人、伤人,还有的吸食完毒品后驾驶汽车肇事肇祸,民警在出警处理吸食毒品人员警情时,被伤害的案例也时有发生。毒品的危害不是对一个人而言,也不是对一个家庭,而是对社会的危害性越来越大。”纪文静说,拒绝毒品、远离毒品,重中之重,还是预防为先。

  纪文静说,《条例》第二章就强调了禁毒宣传教育。其中,强化了国家机关及媒体的禁毒宣传教育责任。禁毒委员会应当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公民道德教育、普法教育、健康教育、科普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等结合起来,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常态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接受禁毒形势与任务等教育培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教育培训机构,应当将禁毒教育纳入相关教学内容。市、区建立的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应当免费向社会提供禁毒宣传教育服务。报刊、广播、影视、互联网等传播媒体应当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安排专门版面、时段刊登、播放禁毒公益节目和广告。

  “学校是广大青少年成长的园地,也是禁毒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纪文静说,《条例》对学校在禁毒宣传教育方面提出了明确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指导学校开展毒品预防专题教育,组织编写配发禁毒宣传读物。中小学校应当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校本课程重要内容,安排教学计划、师资和课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应当结合法治教育课程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发挥班团组织作用开展第二课堂等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各类学校应当利用校园网、图书馆、阅览室、广播站、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

  “娱乐场所是最容易产生毒品的地方,对于娱乐场所,《条例》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纪文静说,歌舞厅、游戏厅、旅馆、公共浴室、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经营者,应当与所在地公安机关签订禁毒责任书,在经营场所进行禁毒警示宣传,对场所从业人员进行禁毒预防教育。未在经营场所进行禁毒警示宣传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此外,歌舞厅、游戏厅、旅馆、公共浴室、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建立巡查制度,发现场所内有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至三个月。

  快递发现疑似毒品未报告可罚5万元

  发现有吸毒行为驾驶员吊销其驾驶证

  纪文静说,“近年来,毒品流入本市的渠道越来越多,犯罪嫌疑人由原先驾车或是乘坐火车、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自带毒品来津,到现在随着网络的普及,一个订单,一个电话通过快递就可以拿到毒品,这也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一定难度。”

  对此,《条例》规定,从事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交通运输的经营单位以及有关场站,应当建立健全禁毒检查工作机制,配合公安机关查缉毒品工作,防止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邮政、快递、物流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禁毒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技术装备和设施,提高查验技术水平,对寄递物品进行验视;发现邮寄、夹带疑似毒品和非法邮寄运输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并协助公安机关进行处置。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条例》规定,网络信息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会同公安机关加强对网络涉毒违法信息的监测,依法处理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及网络空间的创建者、管理者应当予以配合。网络运营单位应当依法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发现利用网络进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据国家禁毒办研究表明,滥用冰毒5年以上即会产生致幻等精神病症状。很容易发生肇事肇祸等事件,2015年以来,本市共接报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就达20多起。”纪文静说,《条例》完善了禁止吸毒人员驾驶交通运输工具的管理制度。

  一是,从事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交通运输的经营单位,应当定期组织驾驶人员进行吸毒检测,发现驾驶人员有吸毒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其从事驾驶工作,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二是,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人员,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对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等交通运输工具行为的人员,以及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的人员,有关部门应当依法注销其驾驶证。

  采取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等措施

  用人招聘不得歧视戒毒康复人员

  纪文静说,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病人和受害者,作为政府部门,一定要做好他们的戒毒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他们摆脱毒害,回归社会。因此《条例》提出,本市戒毒工作采取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等多种措施。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对公安机关移交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应当予以接收;对患有传染性疾病或者其他病残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应当设置专门区域或者场所,采取必要的隔离、治疗措施。对于民政部门,要求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纳入社区建设,将符合条件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时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或者临时救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人员,提供教育、职业培训、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促进戒毒人员提高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

  此外,区人民政府也要根据本区实际情况,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管理中心,或者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鼓励社会力量以投资、提供生产项目、技术服务等方式参与建设戒毒康复场所。对社会力量开办的公益性戒毒康复场所,市、区人民政府给予扶持,并提供必要的便利。鼓励和扶持戒毒康复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用人单位在招录、聘用人员时,不得歧视戒毒康复人员。

  毒品危害

  青少年成最大受害者

  目前,青少年吸食毒品的比例越来越高,正在成为合成毒品泛滥的最大受害者。有调查显示,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好奇心理,以为吸毒新奇,刺激,好奇心驱使染上毒品,特别是曾经吸过烟的青少年,极易染上毒品。二是炫耀心理,为了寻求自己行为价值的分量,为了在群体中自我炫耀,以获得在群体中同伴的肯定。三是交友不慎,往往看到同伴吸毒,自己也跟着吸,以此与群体保持一致。四是缺乏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把毒品与日常香烟混淆,认为随时可吸可戒并不可怕。五是家庭环境影响,染上毒品的青少年大多是在家庭不和谐的环境中,走向吸毒之路的。

  “此次禁毒条例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我们今后依法推动青少年禁毒工作提供了保障。”团市委权益部部长焦坤说,目前,团市委发挥基层团组的作用,聚焦社区村居,针对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残疾特困青少年等群体,建立了全市重点青少年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强化临界预防,实施分类帮扶管理,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岗位技能培训、行为矫治、心理疏导、法律宣讲、关爱救助等活动之中,解决重点青少年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寓教于帮、寓管于爱、寓防于疏,促进重点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53名青少年事务社工,现已派到16个区和101个街、17个镇,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维权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还组织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和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团队,正在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心理学专题研究,调研吸毒人员心理行为情况,倒查青少年涉毒、吸毒的心理诱因,为增强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科学支撑。下一步,团市委要将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坚持不懈深抓实抓,让青少年从源头上远离毒品,健康成长。

  禁毒形势

  吸毒人员9年增5倍

  据介绍,近年来,受国际毒潮和国内涉毒因素的影响,本市面临的毒品违法犯罪形势也日趋严峻,毒品违法犯罪问题呈现发展蔓延趋势,突出体现在吸毒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引发各类治安问题增多。

  毒品犯罪毒品渗透加剧

  外省市毒品多头入津,海、陆、空、邮等渠道全面渗透,堵源截流压力持续增大。2016年流入本市的毒品仍以冰毒为主,约占毒品总量的94.8%。

  当前,枪毒合流、武装贩毒趋势日益明显。2016年,本市通过破获毒品案件,缴获各类枪支50支、子弹2826发。

  互联网涉毒问题突出。利用网络传播制毒技术、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聚众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日趋严重。据统计,本市2016年破获网络涉毒犯罪案件106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28名,缴毒36.32公斤。

  登记在册吸毒者人数增长

  截至目前,本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人数逐年增长,与2008年相比,9年间增长了5倍。

  合成毒品呈主流态势。目前,在毒品滥用种类上由过去滥用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方式,发展到现在滥用冰毒、K粉等合成毒品。全市发现的合成毒品吸食人占吸毒人员总数的80%以上。其中大部分人员的年龄集中在18岁至35岁,年龄最小的仅为15岁。

  吸食毒品的场所多元化。目前,吸食毒品的场所从歌舞娱乐场所扩散到商务酒店、宾馆、出租房屋、网吧、私人寓所。

  吸食人员向高学历等群体发展。吸食人员从社会闲散人员扩大到白领、大学生、公务员等人群。

  因毒品引发次生犯罪凸显

  过去,传统毒品海洛因等,引发的违法犯罪,多为筹集毒资,从而进行盗窃、抢劫、卖淫、诈骗等。而冰毒等合成毒品长期吸食后,则会导致吸食者产生精神疾病极易引发包括暴力犯罪在内的肇事肇祸案件。近年来,本市因吸食合成毒品引发的自伤自残、暴力杀人、毒驾等肇事肇祸案件时有发生。

  立法背景

  “天津虽然不是毒品的重灾区,但禁毒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是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百姓福祉的大事。禁毒也不是一项一蹴而就的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也需要立法加以禁锢与管束。”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泽庆说,为全面加强禁毒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7年12月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国务院于2011年6月制定了《戒毒条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加强本市禁毒工作,《天津市禁毒条例》应运而生。

  “为了做好立法工作,我们曾赴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实地考察学习当地在禁毒立法及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经验、做法。”王泽庆说,结合天津实际,《天津市禁毒条例》重点对禁毒工作的管理体制、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规范。主要遵循了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专群结合。禁毒工作涉及面广,社会性强,既需要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等专门机关加强执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更需要其他相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因此,《条例》体现了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二是预防与惩治相结合。毒品易沾难戒,加强预防工作十分重要,既要动员全社会加强对毒品危害性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特别是要预防青少年沾染毒品,又要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

  三是教育与救治相结合。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病人和受害者。对吸毒人员要惩罚,还要教育和救治,这就需要大力推进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相结合的戒毒模式,引导吸毒人员在社会生活状态下戒毒。(“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