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免押金? 律师:押金应建立专款专用账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畅 编辑:孙佳怡 2017-12-08 08:55:48

内容提要:5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约谈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5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约谈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当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出了问卷调查“共享单车要尽可能免押金,你支持吗?”投票结果显示有9772人选择“支持”,占接受调查总体人数的64.4%,有4911人选择“不支持”,占总体的32.4%,有484人选择“无所谓”,占总体的3.2%。

  有人质疑:

  反对者是不是企业、水军?

  记者发现,大部分不支持的网友是担心免押金之后影响企业正常运行而无法享受互联网经济带来的低价骑车福利。

  网友“@猫儿走路静悄悄”表示:“不支持!!大家都是丢过车的人,现在有共享单车真好,再也不担心丢车了,我不在乎那个押金,我希望共享单车公司赚钱,他们赚钱了我们才能永远享受。”网友“@寻找麦葱”表示:“给你定期免费骑,月卡一元什么的。交点押金很正常,你自己买个自行车不也得少几百元,还有被偷的危险,这共享单车不挺好的吗?很便捷,解决了最后几公里堵车什么的,上班也迟到少了,还能顺带活动,全免费?可能吗?”

  还有网友直接提出,互联网自行车租赁企业就是用押金进行投资维生,免押金就等于斩断了生命线。网友“@熊猫派派的女朋友”说:“共享经济就是变相融资你的押金,免押金?让企业去做纯公益吗……??”

  针对评论里一面倒的不支持言论,有些细心观察的网友提出了疑问。网友“@林新植”:“我怀疑这些不支持免押金的是共享单车企业请的水军,法律规定押金不能用于企业运营,都是靠融资来发展的,还有,有人说人家靠这个生存,那饥饿营销过后开始收费了,这些人又要开始骂企业了。”

  蚂蚁金服:

  靠信用分已免除60亿押金

  以“共享”为名的互联网租车企业是不是必须要用押金才能正常运行呢?如果把押金用作资本运作是否合法呢?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相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卢彦民,他表示:押金是一种物权,由于依当事人约定而创设,其实是意定担保物权。押金作为一种担保形式,以支付现金来担保债务人在不履行债务时优先从押金中进行扣付的赔偿方式。既然押金是以支付现金为条件的,货币以占有支配为所有,占有货币的一方就对货币享有所有权。所有物产生的孳息当然归属所有者,可见用户付了押金给共享单车企业,此时押金在法律上已成为共享单车企业所有的货币,产生的利息不再归属用户,而是共享单车企业,则该孳息属于企业的财产。

  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可以用押金资本运作吗?卢律师表示,根据交运发〔2017〕109号《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共享单车企业应当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也就是说,针对共享单车企业收取的用户押金,应当及时收取及时退还,并应当建立专款专用账户,不得擅自挪作他用。

  该不该使用押金来保证企业的运转各有分说,但押金并不是企业唯一的生命线。近日,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曾就此问题向媒体表示:“我们应该做的是帮助这个行业走出押金模式,从根本上化解消费者担心,让单车企业走向更健康发展的未来。迄今为止,芝麻信用为超过4000万用户提供免押骑行服务,累计免除了超过60亿元的押金。”(“津云”新闻编辑孙佳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