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传承传统不断创新 津南形成多种文化融合的新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7-12-09 07:04:00

内容提要:近年来,津南区重视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植根传统文化,融合创意,打响新型文化品牌,同时挖掘城镇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突出稻耕、漕运文化,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形成多种文化融合的津南新记忆……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近年来,津南区重视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植根传统文化,融合创意,打响新型文化品牌,同时挖掘城镇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突出稻耕、漕运文化,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形成多种文化融合的津南新记忆。

大学生加入津南创意文化产业

  戏曲文化扎根民间 传承国粹普惠百姓

  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津南区双港镇海天馨苑社区,活跃着一支群众戏曲文化队伍──海天戏曲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之初,通过最初的几名志同道合的戏迷好友群策群力,在艺术团甯甫杰团长的带领下,渐渐成为津南传承京剧文化的有生力量。

  “我们这个艺术团行当齐全,涵盖京剧的青衣、老生、老旦、小生、花脸等;文武场兼备,有戏箱和舞台,现有成员25人,平均年龄35岁。艺术团成立7年来,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演出,积极参加赴区外、市外交流活动,自发组织、举办演出数十场,共计100余场次。在充分锻炼、积累艺术团成员戏曲技艺和舞台经验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呈送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双港镇文体中心主任张鑫介绍,目前,海天戏曲艺术团成为地方品牌文化活动──“双港戏剧大舞台”的骨干队伍,在推动地区京剧爱好者观摩学习交流技艺、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搭建群众戏曲平台外,津南区也在大力扶持更多传统文化品牌项目。今年9月,首届“银达子杯”京津冀河北梆子票友群英汇在津南区举行,该活动是本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银达子”(王庆林)是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津南文化名人。举办票友群英汇,不仅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纪念文化名人;更能推动创编新剧目,创建津南文化品牌,提升津南文化对外影响力。

  剪纸嫁接布艺 传统文化迸发新活力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中,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津南区双港镇,有一家“剪布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宇依托深厚剪纸艺术功底及艺术修养,创新开发剪布工艺。

“剪布肖”用布艺展现十九大主题

  “剪布工艺在传承民间剪纸文化的基础上,将剪裁材料转变为布,并对布料做前期技术处理,形成专利技术,创造出剪布工艺,使传统民俗得到有效传承和发展。”肖宇介绍,这种工艺现在已被广泛应用到服装、制品、工艺品等领域。现在在计算机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剪布肖”产品实现了量产规模化。经营10年来,“剪布肖”产品参与2008年奥运产品选拔;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选中,剪布文化衫被评为世博会专卖商品。因剪布工艺的新、奇、特和无毒环保,产品受到热烈欢迎,很多外国客商在世博会上看到“剪布肖”产品,与该公司形成长期合作关系。2017年年初,“剪布肖”科技公司又被确定为第十三届全运会全 运村商业服务商。

  未来,该平台将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对接,并计划引进文创团队。目前,已经与11家企业签订入驻意向协议。

  植根稻耕文化 发展特色乡村游

  津南区依托军事文化、稻耕文化资源开发等资源,围绕形成了小站练兵园、米立方、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小站稻耕文化产业基地等项目,成为最具津南特色的文化旅游景点。

特色乡村游

  闸口镇前进村是津南区发展乡村旅游的试点单位,重点以都市休闲农业游为方向,以发展“农耕体验园”、农家院为措施,丰富旅游要素,突出农业采摘、农事体验特色,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稻耕文化带动乡村游发展

  “自创建特色旅游村以来,我们村积极挖掘自然资源,打造农村风情景观,改造沟渠、坑塘,开挖出30亩的荷花塘,建设乡村休闲垂钓池塘20余亩,供游客垂钓。”相关负责人介绍,前进村保留原有房屋、道路、树木等村落景观,增加水上游乐项目,发展农业种养,增加农事体验内容,“十一”期间迎接来村游 客共计8000余人。

市民在图书馆

  此外,津南区重视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发展文化惠民工程,图书馆常年对外开放,多种人性化服务吸引各个年龄层的人群及残障人士、农民工等入馆读书。同时,津南区还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百姓生活。(“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