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高技能人才教学实训基地 明春有望投入使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季岩 编辑:曲璐琳 2017-12-09 10:21:23

内容提要:日前,记者从滨海新区“终身学习 职继协同战略推动会”上获悉,天津市滨海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同时,新区教体委与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签订了共建“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教学实训基地”协议,预计到明年三四月份,实训基地包括的焊接实训中心、机电安装综合实训中心、安全技能实训中心将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区域提供优质的技能培训。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记者从滨海新区“终身学习职继协同战略推动会”上获悉,天津市滨海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同时,新区教体委与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签订了共建“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教学实训基地”协议,预计到明年三四月份,实训基地包括的焊接实训中心、机电安装综合实训中心、安全技能实训中心将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区域提供优质的技能培训。

  新成立的天津市滨海职业教育集团首批成员单位达到300多个,包括1所高职(滨海职业学院)、3所中职、4所社会学院、4所老年大学、8所乡成校,还有100多个新区企业和100多家培训机构社会团体。作为本市第四个成立的职业教育集团,天津市滨海职业教育集团是由政府、行业、普通高校以及职业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培训、科研多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联合体,能够为新区打造学前、职前、职后、老年教育链。

  滨海职教集团成立仪式上,新区教体委与中石化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教学实训基地”协议,今后将打造面向全社会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据中石化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国华介绍,滨海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充分体现产学研一体化,可以弥补企业在职教人员、设备、经验上的欠缺。共建的“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教学实训基地”预计用地6万余平方米,包括焊接实训中心、机电安装综合实训中心、安全技能实训中心,既可以满足企业自身对职工的培训以及对新区职业院校学生的实训,还能为京津冀区域提供优质的技能培训。

  该公司培训中心主任王继承告诉记者,实训基地计划于明年三四月份投入使用。目前,公司正在与德国焊接协会沟通,争取引进更高端的专业化培训,为新区建设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据滨海新区教体委职业和成人教育处副处长谢家亮介绍,新区原来有7个职教联盟,主要是校企联动,形成了“校中厂”和“厂中校”的格局。天津市滨海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后,将对接新区新型产业集群和支柱产业,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依托,以“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互动、联动,实现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办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天津市和京津冀地区职业教育更快更好发展。

  同时,谢家亮还透露,新区正在搭建“滨海新区全民终身学习平台”,今后将面向全社会提供涵盖职业技能、传统文化、艺术、外语、法律等多领域的1万余门课程,多数是免费服务。该平台今后还将与新区图书馆和博物馆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公共资源为各类群体打造终身学习的平台。(“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