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建设现代化标志区 让改革发展润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12-09 16:37: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党总支副书记胡震刚组成“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交流互动。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北辰每年要多挤出一些财政资金,多安排一些民生项目,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深知农民所盼,乡村振兴战略点燃了新时代农民扎根农村、干事创业、开辟农村新天地的梦想。”

  “这三张好牌,使北辰的优势更加凸显,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要承担的任务很重,同时我们也充满信心。”

  ……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党总支副书记胡震刚组成“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交流互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宣讲小分队”深谙这一点,从对十九大报告的感受谈起,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帮扶困难群众、改善生态环境、乡村建设等热点话题,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民生改善上。“宣讲小分队”结合市民的意见建议以及调研,也清醒地看到,长期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群众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的阶段性奋斗目标。

  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中)、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党总支副书记胡震刚(右)宣讲十九大精神孙晓川/摄

  此次宣讲是由中共天津市委网信办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天津频道联合主办的“十九大,天津怎么学,怎么干”系列访谈活动之一。本次系列访谈活动,旨在全景呈现天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新鲜经验,展示天津各行各业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谱写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天津篇章。

  以下为访谈原文:

  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孙晓川/摄

  人民网:最近天津全市上下已经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首先,请分享一下,您最关注十九大报告哪些方面?

  冯卫华: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大家都看了十九大的开幕式,可以说是举世瞩目、盛况空前,习近平同志作了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全场70多次掌声,让人心潮澎湃。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格局高远、博大精深、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描绘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一个守初心、聚党心、得民心的好报告,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这个报告,我体会比较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十九大报告从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等10个方面,对过去5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大家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感触非常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确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雷霆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这些成就的取得,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领袖、核心掌舵领航。

  第二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报告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明确,内涵十分丰富。这是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程的思想灯塔,是当代中国最管用、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理论特色,把这一思想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坚持不懈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

  第三个是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了党章,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愿,是十九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历史贡献。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从”,坚决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四个是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清晰标定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的新特征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新时代的新使命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时代的新目标是“一个决胜期、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决胜期”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现在离这个目标已经很近了;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实际上把改革开放初期“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三步”提前了1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安排,既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实际,又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自信,强烈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第五个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摆位之高、着墨之重、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切实绷起从严从紧这根弦,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凝聚起抓好十九大精神在北辰落地落实的巨大力量。

  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党总支副书记胡震刚孙晓川/摄

  人民网: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作为村干部,胡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怎么看呢?

  胡震刚:十九大开幕当天,村里组织全村党员集中收看了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听了之后,感受非常深。报告通篇说了我们老百姓最想听到的话、最想知道的事、最想了解的未来的中国。集中到一点就是: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们农民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党和国家会一天比一天强大。特别是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如同春雷响彻神州大地,我们为党的好政策鼓掌叫好。可以说,乡村振兴战略点燃了新时代农民扎根农村、干事创业、开辟农村新天地的梦想。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深知农民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乡村振兴战略,首次把农村上升到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力度和决心,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从我来讲,主要有三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让农民更有盼头。报告中指出的农村土地制度、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改革的实施,都是关系国计民生、功在千秋万代的大事,都是农民最关注的焦点问题,是农民能不能过上好日子的“牛鼻子”。第二个感受是让农民更有甜头。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土地承包关系的论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对农村形势准确判断后作出的英明决定,这些政策使广大农民对未来发展有了信心和底气,农民既可以沉下心来搞生产,又可以放心流转土地经营权,还可以安心上班创业,真正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让土地也能刨出“金饭碗”。第三个感受是让农民更有奔头。报告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的目标定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得怎么样,说到底,关键在人。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农民富,乡村才能美,农业才能强。乡村振兴战略,说到农民的心坎上了,我们浑身都充满了干劲,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