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将打造智慧厕所 实现“半小时如厕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林单丹 编辑:侯静 2017-12-11 08:52:00

内容提要: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但上了长城的好汉却可能遭遇“不方便”。近年来,蓟州区发展旅游效果明显,特别是黄崖关长城、盘山等知名景区成为本市的一张“旅游名片”。为使游客在细节处得到方便,蓟州区三年来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在城区、景区、旅游干线、重点旅游专业村建设A级旅游厕所129座。

  天津北方网讯: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但上了长城的好汉却可能遭遇“不方便”。近年来,蓟州区发展旅游效果明显,特别是黄崖关长城、盘山等知名景区成为本市的一张“旅游名片”。为使游客在细节处得到方便,蓟州区三年来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在城区、景区、旅游干线、重点旅游专业村建设A级旅游厕所129座。蓟州区的“半小时如厕圈”,有效解决了游客“如厕难”“难如厕”的问题。

  因地施工与风景浑然一体,科技如厕让“方便”更方便。在黄崖关长城景区,正关西侧的新建公厕也成为游客们的话题。近年来,正关广场经常作为马拉松、徒步行等比赛起点,但原有卫生间太小根本无法解决赛事成员的如厕问题。比赛前却还要为上厕所而大费周折,这样的情况绝不是国际性景区该有的画面。前不久,正关广场在原有公厕旁新建了占地226平方米的公厕。厕所内共设厕位34个,其中男厕位10个、女厕位24个,含无障碍厕位2个,满足了大量游客的如厕需求。另外,厕所中厅还设有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工具间,并配备了无障碍洗手盆、儿童洗手盆、洗手液、干手设备、纸巾盒等,让该间公厕达到3A标准,体现了景区水平。“另外,在洗手池我们采用触感出水,有效节约用水。”黄崖关长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科技细节都能让来如厕的市民游客更加方便。此外,该景区累计新建、改扩建的景区达6个,有效提升了景区整体如厕环境。

  据了解,为合理布置旅游厕所,蓟州区通过调查摸底,制定了《A级旅游厕所三年行动规划图》,先后新建A级旅游厕所56座,提升73座,实现厕位合理、洁具达标、配套齐全、标识清晰的目标。同时,根据需求建设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残疾人厕位间。结合蓟州旅游发展实际,他们创新设计理念,使旅游厕所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盘山景区围绕皇家文化,建设了庄重大气的旅游厕所13座,并全部达到3A级标准;黄崖关长城的烽火台造型旅游厕所,青砖红窗,与长城浑然一体;梨木台景区建设了茅草木屋形式的旅游厕所,生态风格突出;塞上水乡郭家沟景区厕所利用废旧客车改造而成,卡通漫画形式的外观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此外,西井峪民俗村利用石头砌成的厕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仙山的树屋造型厕所、北方江南景区徽派文化的旅游厕所,别具一格。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蓟州区制定了旅游厕所长效机制,在全部实现制度上墙、专人管理的基础上,将旅游厕所建设与A级景区、星级农家院评定和复核有机结合,对管理不到位的景区进行警告等处罚。目前,蓟州区正启动智慧旅游厕所建设,未来游客可通过蓟州旅游官网和微信平台,实现一站式查找,方便快捷。(“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