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提前到来 儿科患者爆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12-12 07:19:00

内容提要:入冬以来,寒冷的天气一波接一波造访津城,随之而来的还有流感。从天津市疾控中心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今年的流感高峰期已提前到来。“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自11月中旬开始,天津市各大医院儿科就诊人数均明显增加……

  天津北方网讯:入冬以来,寒冷的天气一波接一波造访津城,随之而来的还有流感。从天津市疾控中心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今年的流感高峰期已提前到来。“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自11月中旬开始,天津市各大医院儿科就诊人数均明显增加。特别是近一周来,各医院儿科门、急诊量迅速上升,无论门急诊还是病房,每天都处于爆满状态。

儿科诊室人满为患

  据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周信英介绍,目前天津市已进入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这与气候干燥、病毒生长活跃和儿童自身免疫降低有关。近期患儿80%以上都是呼吸道疾病,多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其中绝大多数是流感、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患儿。

  “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了解到,儿科门急诊日诊量约750人次左右,输液量平均100人次以上。无论白天还是深夜走进儿科门急诊,大厅里都坐满了候诊的患儿和家属。

  “门急诊病人增多的同时,住院患儿及危重患儿也相应增加,40张病床天天满床。”三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周信英说,“医护人员每天都处于超负荷工作中。医院采取相应措施,加快病床周转满足住院患儿及重症患儿的需求。”

  周信英说,按照往年经验,预计从现在至明年1月,患儿人数将在高峰状态下浮动。在儿童感冒高发期,患儿候诊时间较长,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建议家长对儿童疾病康复要有耐心,尽量避免一天多次就诊,不要盲目自行用药。有些轻症患儿到医院治疗很可能加重病情,因此部分症状较轻的患儿更适合居家治疗,持续高热、精神食欲不佳者则要到医院就诊。对于健康儿童,家长要注意季节交替时期,让孩子适时增减衣服,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每天保持充足的休息和饮水。

  “儿童流感起病比较急。”周信英介绍,儿童流感病毒感染后主要导致急性呼吸道症状,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染速度快的疾病。

  孩子们不同于成人,古人称儿科为“哑科”,他们对于疾病的痛苦更加敏感,且大多不能用语言清楚地表述,因此孩子的医治过程也更加艰难。“津云”新闻记者在天津中医二附院看到,为了让患儿及家属少一些等待的焦虑,医护人员更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有的人甚至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未能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

  如何区别儿童流感与普通感冒呢?儿童流感往往全身症状明显,往往急起高热,且不易退,退后易反复升高,一般病程均需3天以上,而普通感冒往往无头晕、头痛、四肢酸痛、腹痛等全身症状,大多3-4天能愈。

  特别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儿童流感转成肺炎的速度比较快,而且也比较隐蔽,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除了肺炎之外,儿童流感还可以引起其他许多并发症,比如心肌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