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天津打出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 今冬天更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赵颖妍 2017-12-12 07:15:00

内容提要: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加强空气环境治理力度,天津启动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狠抓工业污染治理,关停散乱污企业,停止土石方作业严控扬尘污染,严查重型柴油车控制移动源污染……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加强空气环境治理力度,天津启动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狠抓工业污染治理,关停散乱污企业,停止土石方作业严控扬尘污染,严查重型柴油车控制移动源污染……连续打出的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让全社会共享蓝天和白云。

天津今冬天更蓝(摄影马成 张宏彬 戴涛)

  狠抓工业污染 重点行业错峰生产

  近年来,天津将“控工业污染”作为“五控”治理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工业污染排放总体下降24%以上。但是,工业排放仍然是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环节。为此,环保部门调整策略,源头治理,严抓工业污染。

  “环保部门紧紧围绕减排核心,全力狠抓工业污染治理。依托‘双城双港’整体布局,在企业搬迁调整的过程中同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对排查出的18954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分类治理,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9081家企业已于9月30日前全部关停取缔,对6967家原地改造和2906家搬入园区企业,一律严格执行‘先停后治’。”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处长杨勇表示,今年天津还对4家19套自备煤电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全市在役煤电机组已全部达到燃气排放水平,年底前全市钢铁产能压减至2000万吨以下。同时,对181家钢铁、铸造、建材等企业逐一完成无组织排放治理。

晴朗天空下的美丽津城(摄影马成 张宏彬 戴涛)

  此外,针对天津秋冬季采暖刚需造成的污染负荷增加,天津严格实施重点行业秋冬季错峰生产和运输。10月1日起,全市27家重点用车企业已全面启动错峰运输,焦化行业已将出焦时间延长至48小时。11月1日起,铸造、钢铁、原料药、有色再生、建材等13个行业396家重点企业全面实施了错峰生产。

  严控扬尘污染 多部门打出“组合拳”

  天津正处在快速发展建设阶段,目前全市各类正在施工的工地2543个,然而扬尘污染是近年来天津秋冬季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今年,市环保局、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委等部门联合出重拳,共同打击扬尘污染。

  “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天津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水泥搅拌及浇筑等作业,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市建委总队创优办负责人庞明说,“重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造林绿化工程涉及土石方作业确实无法停工的,由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报市政府同意后方可特许施工;市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民心工程及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民生项目可申请特许施工。”

  目前,天津各相关部门已出台多项措施,全面针对秋冬季各类建设工程施工扬尘进行管控,包括全面设立颗粒物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扬尘治理标准、强化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管理、持续执法检查,强化监督问责。

夜查机动车尾气

  严查露天焚烧 强化秸秆综合利用

  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天津还不断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天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由2013年的76.6%提高到2016年的97%。预计,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将继续保持95%以上。

秸秆综合利用率提升

  “为精准打击秸秆焚烧火点,环保局安排专人关注环保部卫星秸秆焚烧遥感监测火点和市清新空气行动分指挥部办公室定期发布的点位信息,如发现火点情况,将及时把问题点位发送至各相关区进行查处。”市清新空气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吴斌说。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市辖区内存在秸秆焚烧火点,秸秆禁烧工作成果初步体现。

  据悉,2017年天津主要农作物种植总面积约560万亩左右。今年“三夏”期间,全市167万亩小麦秸秆基本实现全量化利用,其中159万亩实现粉碎还田,约8万亩离田实现商业化利用,秸秆焚烧现象得到更有效控制。

  编后记:今年入冬以来,天津市民感觉最多的就是,蓝天多了、雾霾少了。市环保部门出台一项项举措,落实一次次行动,铁腕治污,用蓝天白云向十九大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用实际行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