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开展国企混改审计工作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胡萌伟 编辑:侯静 2017-12-12 07:47:42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天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精心组织9个业务处成立14个审计组,近百名审计干部投入工作,与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人员团结协作──趟出了一条国企国资审计的新路子。

  趟出新路子打好攻坚战

  ──天津市审计局开展国企混改审计工作纪实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天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精心组织9个业务处成立14个审计组,近百名审计干部投入工作,与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人员团结协作──趟出了一条国企国资审计的新路子。

  集中骨干凝聚“人和”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大势所趋、民意所向,既是上级的部署要求,也是企业的自身需求,有了天时地利的条件,就更加需要在‘人和’上下功夫,必须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企业审计一处作为国企混改审计的牵头部门,处长孙国明深感责任之重。不容迟疑,他们立即组织专业力量开展调研,在最短的时间里制定出审计工作方案,出台审计工作指引。同时紧锣密鼓对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对每个审计组开展审前廉政教育和保密教育,为审计工作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审计工作方案,成立国企混改审计工作小组,完善与市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建立不同层次不同范围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方案还要求审计组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要求,既要坚决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又要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为确保审计质量,这次审计打破部门界限,采取大兵团混合作战方式,以企业审计人员为核心,集聚不同专业、不同经验的业务骨干组建审计组,分赴相关国有企业开展审计。

  责任到人关死“后门”

  “国企混改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全新课题,而全市第一家试点国企,就在我们审计组。”行政事业三处处长白京凤接到命令后,立即率领审计组入驻某企业集团。面对试点企业下属企业众多,情况错综复杂等困难,审计组边学习边审计,先探索后突破,针对疑点线索,一次次到相关单位查询,一个个与相关人员谈话,直到摸清资金走向,了解事实真相,确保审计组出具的每一份审计证据,都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法规适用,审计报告历经几番研究、多次推敲、反复论证,既尊重事实又依法有据。

  在时间紧、任务重等情况下,审计组积极创新思路,采用审计任务清单制,在审计实施方案中明确重点事项,每个事项细化为审计的目标和方法、查阅的资料、关注的问题、延伸的方向等,责任到人,限定时间,关死“后门”,有效地保证了审计效率最大化。紧紧盯住企业决策程序、资产真实性、职工权益保障等关键事项,重点关注企业改革方案是否履行集体研究决策程序、中介机构是否出具公允审计报告、改革中有无损害职工权益情况发生等问题,为试点工作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了一个漂亮的头阵。

  经验问题及时总结

  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处长刘兆东刚刚结束某企业集团的混改审计,他回顾前段时间的审计工作颇有心得:“国企混改审计,核心在于企业,关键点在于规范混改程序和流程,揭示混改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促进国有资产价值在混改中得到真实准确的体现,落脚点在于为我市国企改革提供服务保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面对国企混改的大趋势,企业应当提前统筹谋划,做好充足准备,企业内审人员在资产评估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对企业情况最了解这个优势,重点查明哪些资产应纳入评估范围而未纳入,哪些应收款不该核销而核销,是否做好‘壳企业’‘僵尸企业’的注销退出等。”企业审计二处处长李毅赴某企业集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把不久前带队参加混改审计工作时发现的问题及总结的经验,一并带给了参加宣讲的该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和财务审计干部。

  “以老带新”组合搭档

  “这次审计时间之紧、任务之重,超过以往任何审计项目。同志们遇到很多困难,攻克很多难题,没有坚定如铁的政治品质是完不成的。”金融审计处处长刘丽感慨地说。作为审计组的一员,审计干部李慧也对此感受深刻,“大家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最晚工作到凌晨3点。”

  这次针对一家金融机构的地方混改审计,审计组派出12名干部,分为6个组,每组2个人,全是“以老带新”的组合搭档。审计重点工作细分为14项,每组负责2至3项,包括对评估机构出具的清产核资报告、审计报告,评估报告中涉及的表外业务、贷款业务、股权投资、有形资产、无形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等进行审计。这种“新老组合”的审计模式有效延伸了职业导师制的内涵,让青年干部受益匪浅。(“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