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用“互联网+微视频”记录行走中的非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12-13 07:12:00

内容提要:当一些大学生热衷于玩网游、网上追剧时,天津师范大学“萤火虫计划”志愿服务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拍摄了一部纪录片《非遗·传承》,并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短短5分20秒的纪录片详实记录下了包括飞镲、逗龙在内非遗项目保护的现状。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师范大学“萤火虫计划”志愿服务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拍摄了一部纪录片《非遗·传承》,并在网上被广泛转发。短短5分20秒的纪录片详实记录下了包括飞镲、逗龙在内非遗项目保护的现状。

青年志愿者拍摄的非遗文化传承保护视频纪录片

  “萌生这个想法,还是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青年志愿者张妤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萤火虫计划”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在参与由“津云”、北方网策划发起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活动时,他们写道:“总书记在报告中说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段话激励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将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对于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希望通过视频拍摄的方式记录并传承,唤醒更多人的文化保护意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萤火虫计划”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天津志愿服务网发起了“行走中的非遗”公益项目,青年志愿者们走近滨海新区的汉沽飞镲、逗龙等传统体育非遗项目,一方面拍摄公益纪录片,一方面通过网络传播这些非遗项目,帮助老艺人们寻找传承人。


汉沽飞镲队队长刘洪巨向志愿者们展示汉沽飞镲

  在滨海新区汉沽杨家泊镇高庄村的一个村民文化活动室里,青年志愿者们围坐在80岁的刘洪彩老人身边。刘洪彩是汉沽飞镲的第四代传人,他说:“我接触汉沽飞镲已经有70多年啦。现如今,传承这项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多收学员,只要你们愿意学,我就免费教 ,把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技艺传承下去。”


志愿者们在拍摄汉沽飞镲纪录片

  “汉沽飞镲形成于清光绪初年,产生于天津沿海渔村, 20世纪30年代,汉沽渔村的高振岚四兄弟在敲打飞镲的动作中糅进形意拳术,增加了在蹦跳中的高难度技巧,展示了艺术与美的气势,衍生为民间艺术和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迅速在民间广泛流传……”为了让志愿者们能亲身感受汉沽飞镲的独特魅力,67岁的飞镲队队长刘洪巨当场给大家做起了示范,在场的青年志愿者无不被老艺人精湛技艺所折服,眼神里充满了对传统体育艺术的追求与赞美。


汉沽飞镲队队长刘洪巨向志愿者们展示飞镲老艺人们参加国内外大赛照片


67岁的汉沽飞镲队队长刘洪巨当场给大家做起了示范

  和汉沽飞镲相比,汉沽逗龙的演出道具就显得更为复杂。汉沽逗龙源于旧时生活在汉沽沿海渔民们在庆祝丰收的时候要举行的隆重仪式。“最开始是在门板上用泥做成龙的形状,由人抬着并敲打盆罐举行仪式,后来发展成用逗龙的形式代替。与传统的民间舞龙不同,汉沽逗龙必须有两条龙,一条红色的火龙,一条绿色的水龙,每条龙身有7节,每节有80公分长,70公分粗,每条龙需要有8人共同表演。龙身内放入用蜡油缠麻制成的蜡烛,这样的蜡烛火苗小,燃烧时间长,可以避免引燃龙身。逗龙的时候,两条龙互相穿插、翻滚,看上去就像是二龙在追逐、戏耍,舞起来难度较高……”汉沽逗龙传承人王朝志向青年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汉沽逗龙的由来以及文化特色。


汉沽逗龙传承人王朝志向志愿者们展示逗龙的套路动作

  “后来由于多种原因,很多逗龙队都解散了,一些绝技也渐渐失传。现在整个汉沽仅剩我们这一支逗龙表演队伍,且队员的年龄偏大,一些难度较高的动作已不能胜任了。”王朝志感慨地说,为了传承这一技艺,10多年来,他与同伴每天晚上在汉沽滨河广场表演,向群众传授基本技法。他还到茶淀、大田等镇村免费辅导逗龙表演。


汉沽逗龙非遗项目老艺人们正在表演

  不少青年志愿者折服于飞镲和逗龙的技艺,要现场拜师,希望学习这些“老手艺”,传承民间艺术。青年志愿者宋雨倩说:“外表看似简单的敲打飞镲和舞龙,没想到表演时的过程竟然如此繁琐,作为新时代的志愿者希望通过王老师的指点,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掌握这些技艺,将它们传承下去。”

  谈到“行走中的非遗”公益项目,志愿者孙艺宁感慨颇多。她告诉记者,通过查资料得知,截至目前,天津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3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更多达250项,但实际上却有很多非遗项目面临着失传,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他们决定发动身边更多的青年志愿者,让更多青年人认识、了解传统文化遗产,让这些散落在乡村的非遗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承、延续和发展。

  孙艺宁介绍说,下一步“行走中的非遗”公益项目还将继续走访身边更多的非遗项目,尤其是那些面临失传的非遗技艺,通过“互联网+微视频”的形式传承和推广。进一步唤起大家关注热情,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氛围,激发这些传统文化项目的生机与活力。(“津云”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