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18日央视首播 展天津人文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12-13 07:59:00

内容提要: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广播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的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于12月18日至23日每天晚20点整,在中央电视台CCTV-9频道首播,19日至24日白天分不同时段重播;腾讯视频12月18日晚21点开始网络播出;天津卫视12月22日至27日每晚21点20分播出……

  天津北方网讯:三年前,一部纪录片《五大道》让世人深入了解了天津的多元文化和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胸怀。如今,又一部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将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一次,天津曾经领风气之先的城市底蕴和深厚的人文情怀将再一次发出强有力的回响。

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18日央视首播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广播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的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于12月18日至23日每天晚20点整,在中央电视台CCTV-9频道首播,19日至24日白天分不同时段重播;腾讯视频12月18日晚21点开始网络播出;天津卫视12月22日至27日每晚21点20分播出。

  该片通过讲述百年南开系列学校的传奇故事,折射了百年中国和近代天津,以及一代知识分子的时代命运。1904年,就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早期觉醒的旧知识分子、晚晴翰林严修和北洋水师学堂毕业的张伯苓,选择了用教育来挽救祖国。他们从一座私人宅邸开始,慢慢建立起了现代教育的中学、大学、女子中学和小学。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和颠沛流离之中,他们还将教育的血脉延展到祖国的大西南。一个名叫“南开”的系列学校就这样诞生于国难,“南开,难开,越难越开”,她为生存而寻路,为自强而探索,为教育强国矢志不渝。

  全片分为六集,每集50分钟,总片长5小时。第一集《寻路》、第二集《私立》、第三集《青春》、第四集《风波》、第五集《南迁》、第六集《归来》。这是继《五大道》之后,祖光创作团队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也是天津广播电视台深化改革,制播分离,祖光工作室转型为华光纪录后承制的第一部作品。

  “仰视看电影,平视看电视”这是大众对于影视艺术的一种较为普遍的评判标准。不过这一次,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的总导演、总制片人祖光,要把这话改一改。“电视纪录片同样可以仰视。”

  两年来,祖光团队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并远涉欧美,克服了许多艰难困苦,以锲而不舍的执着追踪着南开的百年足迹;以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对历史的敬畏之心,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以突破自我的创新精神进行着创作探索;以追求完美的匠心进行着精益求精的制作。

  对于《有个学校叫南开》,祖光更看重的是她的厚重历史意义和文献价值。“挖掘鲜为人知的历史,以做学问的态度创作纪录片。”这是祖光对于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的定位。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有不少事件的亲历者由于年事已高去世,他们其中有些人出现在了纪录片里,而有些人,还没有来得及和剧组碰面。面对这样的遗憾,祖光说:“那些亲历者知道很多历史的‘秘密’,他们掌握珍贵的历史资料就这样随着他们消失,对于我们是一种遗憾和损失。所以,我们在创作纪录片的过程中,也在尽可能地完成口述历史的抢救性采录工作。这对于我们留住一段历史是非常好的佐证,需要我们更多的人一起努力。”

  浓郁的爱国情怀、深深的理性思考,这些都渗透进整部纪录片当中。用祖光的话说:“这部纪录片反应了我们当下的哲思,处处直击现实,我们该思考如何教育并培养出世界级大师来。”

  《有个学校叫南开》将近代百年中国历史、近代天津领风气之先的命运和旧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这几条线索交织在一起,共同推进。参照人类历史长河大坐标系,立体化了近代历史。运用平行蒙太奇等手段,将每一集均用动态化的叙事方式呈现;时尚化的解说语态、明显的时代语汇特征、电影剪辑方式、电影化专业品质……这一系列表达手段和方法的立体式呈现,就是给观众多维度的心灵体验。这也是《有个学校叫南开》整个创作团队要呈现出的天津人文时空,展现天津丰厚的历史。

  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的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电视业界、学界权威专家、学者给予该片以这样的评价:“这是一部严肃纪录片,它对历史负责、对文化坚守、对社会担当;这是一部当代纪录片,当下的视角、当下的语态、古今一体的人物塑造;这是一部未来纪录片,它多维度的动态叙事,故事化的逻辑结构,国际化的语态表达,电影化的专业品质,纪实美学、戏剧美学、技术美学相融合的影像呈现,将引领纪录片创作潮流,有望成为现象级作品。”(“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