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车顶蹲个“蜘蛛侠”很酷 你已违法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12-14 06:30:16

内容提要:在车顶或车尾处贴挂卡通玩偶,成为不少车主的“新时尚”:这些玩偶或是蜘蛛侠的造型,举着一只手坐在车顶直视前方;或是粉红豹的样子,交叉着双腿和双手坐在车尾微笑。在网购平台上,售卖“车顶玩偶”的店家也不在少数,但他们表示,挂上这些玩偶后车辆需要“限速”,不然容易掉下。

  天津北方网讯:在车顶或车尾处贴挂卡通玩偶,成为不少车主的“新时尚”:这些玩偶或是蜘蛛侠的造型,举着一只手坐在车顶直视前方;或是粉红豹的样子,交叉着双腿和双手坐在车尾微笑。在网购平台上,售卖“车顶玩偶”的店家也不在少数,但他们表示,挂上这些玩偶后车辆需要“限速”,不然容易掉下。多地交警提醒,此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近段时间,一些头顶玩偶的私家车出现在我市街头,蜘蛛侠、小黄人、绿巨人等卡通造型的玩偶被车主粘贴在车顶或车尾,这些车行驶在路上确实挺拉风,造型夸张可爱,也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这些玩偶多是追求个性的车主买来装饰汽车所用,但和车内摆放的玩偶不同的是,这些粘贴在汽车外部的装饰玩偶却隐藏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一方面会影响到后方司机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在高速行驶或者胶粘不牢的情况下,这些玩偶容易脱落,影响周围车辆的行车安全。而且,在车外粘贴装饰物也有违相关交通法律法规,对这种看似拉风,却增加安全风险的车顶玩偶现象,还是不宜跟风。

  笔者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搜索发现,在市区街头出镜率颇高的蜘蛛侠玩偶销售十分走俏,其中一家店铺月销已经上万,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除了十分走俏的蜘蛛侠外,还有兔朱迪、加菲猫、超人等多种款式的车顶玩偶。

  网友观点:

  @苏喵麻麻:支持处罚!!!有些人,不是我说你,在车上挂玩偶你也买个正版质量好的啊,好好的蜘蛛侠被弄得头大眼斜丑得惊人,你尊重过我们漫威粉的心情吗!!!

  @五千年的老道:感觉太拉风了,有点接受不了这种风格!

  @mini--妃儿:早知道违法,但是没查啊,街上很多。

  @顺风喜至:有些人光看这个了,咣当追尾了!

  @初见风中:看着很好看,还想买一个呢,算了。

  但是你知道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章第二节机动车通行规定第六十二条: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二)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

  其实除了玩偶,还有这几样东西也不要放在车上!

  1、安全带卡扣

  有些司机为了防止不系安全带引发的车内警报声,就购买上图中的安全扣,你骗得了交警,骗不了自己啊!

  2、安全带限位器

  短评:车顶贴“蜘蛛侠”很酷?交警建议拿掉

  在张扬个性的年代,不玩点新鲜的,都不算“新人类”。车里挂饰品自己欣赏可以,挂在外面随车飘荡,如果安装不够坚固,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饰品或玩偶脱落,影响周边的车辆和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虽然这样能赚来超高“回头率”,但很有可能附带着责骂声。此外,由于这些车外的饰物或玩偶往往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容易吸引他人目光,可能会引起其他驾驶员的关注,从而分散司机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和前车的距离,容易发生追尾或者刮擦。在此,笔者也给广大车主以提醒,不要盲目追求这种暗藏安全隐患的“潮流”,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安全问题。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建议车主尽量不要安装此类玩偶。同时,这也提醒交管部门,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需要多加注意,及时制止类似行为。(“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相关

  关于汽车改装你应该知道的

  一、什么样的车会被列为非法改装车?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允许,擅自改装机动车底盘、发动机、悬架、变速系统、方向系统、车胎轮毂、车灯、车身颜色喷涂和外观结构,以及机动车的有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告数据不符的都属于改装行为。(公告数据包括:车辆转向形式、车身规格尺寸、燃料种类、钢板弹簧片数、轴距、轮胎数、轮胎规格、总质量、核定载质量、环保达标情况、排量/功率、轴数以及车辆外观照片)。

  二、非法改装车将被如何处罚?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回复原装,可处500元以下罚款。

  交警提醒,非法改装车辆不仅违法,而且车辆也将不能通过年检。此外,这些非法改装车辆的保险理赔也会受到影响,保险有效期内若投保车辆因改装部分引发事故的,将不能得到赔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