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号贩子”不妨换个思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12-13 16:20:22

  天津北方网讯:

  

  据《法制日报》报道,最近在一些购物网站和挂号App上,就出现了号贩子加价出售专家号的情况,而且经记者暗访发现,还真能挂到专家号。 “号贩子”问题由来已久。对于“号贩子”的成因,社会上有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优质医疗资源的过度集中和相对稀缺,加上制度的漏洞。既然知道原因,那么为什么“号贩子”始终猖獗不止?

  首先,“优质医疗资源的过度集中和相对稀缺”的情况并非短期就能解决,而且即使医疗资源供给总量充足,优质医疗资源也注定永远稀缺。毕竟,无论是谁生病、大病小病,都会希望让“好大夫”诊治。而对于现有的挂号制度和治理手段来说,除非设计出百分之百完善的挂号系统或者铜墙铁壁般的治理体系,否则,“号贩子”势必还会找到新的漏洞和“渠道”。这就像“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还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和“道”始终是在较量的。

  其实,打击“号贩子”不妨换个思路。“号贩子”的存在无非是暴利驱使。在既有的制度设计中,针对医院“号贩子”的法律仅有《治安管理处罚法》,惩罚上限是15天拘留加1000元罚款。那么,如果从司法角度入手,加大“倒号”行为的惩戒力度甚至入刑,是不是会让大部分“号贩子”知难而退?

  也许,当“号贩子”成为“高危行业”,其违法成本远高于“盈利”的时候,才能起到真正的震慑作用。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