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从一颗大白菜到乡村振兴战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赵颖妍 2017-12-14 07:15:00

内容提要:闻凤英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工作者铆足了劲,她与育种团队将攻坚克难,为天津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闻凤英指导白菜种植

  天津北方网讯:“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蔬菜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闻凤英回到工作岗位后,便一头扎进了农村。在白菜种植地,她用朴实的语言把十九大精神讲给了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民吃了定心丸。闻凤英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十九大精神让农业工作者都铆足了劲,育种团队的队员们都表示要攻坚克难,为天津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从十九大盛会回来后,闻凤英很快投入到工作中,“津云”新闻记者见到闻凤英的时候,她正在与同事们开会。从1995年至今,20多年的时间里,闻凤英一直从事蔬菜育种工作,对大白菜有着深厚的情感。如何让大白菜持续受青睐,成为他们团队思考的问题之一。

  “蔬菜育种要和市场对接,更要与时俱进。我们的消费者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对蔬菜的品种有着不同的要求。” 闻凤英说,“经过市场调查,我们一致认为,虽然是天津市场,但也要面向全国。我们要找准目标,选出最好的品种,再拿到市场上去。”

  在闻凤英看来,蔬菜品种除了要适应市场需求,种子本身的适应性也至关重要。“从生产的角度看,蔬菜种子要具备抗病、好种、产量高、生长快等特性。同时,还要考虑气候、土壤等自然因素,这就要求种子的适应性更强。”闻凤英说。

闻凤英来到田间地头宣讲十九大精神

  据介绍,目前天津蔬菜研究所培育的种子已经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受天津盐碱地和季风气候影响,天津本土培育出的蔬菜种子在外地适应性比较强。但对于云南等酸性土壤地区,很多种子还是没有逃掉“肿瘤”危害,如何克服酸性土壤易诱发的“根肿病”,成为闻凤英等人正在努力攻克的育种难题。

闻凤英与农民、同事探讨蔬菜育种

  “‘根肿病’就像蔬菜生长时长了“瘤子”,一般白菜长到半棵就长不出来了,长个七八片叶就蔫掉,这是个土传病害,一旦得了很难根除。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已经有一些突破,比如在试验中不用把种子放到地里面种着试,而是利用分子手段,精确地选准种子,通过种子基因来判断其能否抗‘根肿病’,通过每一代检测,看种子是否有这种基因。抗‘根肿病’是目前急需攻克的问题。”闻凤英说。

  除了技术突破外,带好团队、培养新人等很多关系农业工作发展的问题都是闻凤英所关心的。闻凤英表示,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后,不仅要在自身岗位上践行党的宗旨,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身边的同事真正落实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

  接下来,闻凤英还将带着更多年轻人来到田间地头基层。“做农业工作,必须要和农民多打交道,建立感情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疾苦,才能进一步了解我们如何培育出更好更优质的品种出来。”她说,“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发挥好不同年代人的作用,让农民能够长期稳定地脱贫、致富。”(“津云”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