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超3分钟熄火”将立法 天津倡议市民共守蓝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曲璐琳 2017-12-14 13:44:00

内容提要:12月14日,“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获悉,天津将在《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增加机动车停车熄火规定,并将借鉴北京、珠海等地的经验,明确要求在学校、宾馆、商场、公园、办公场所、社区、医院、旅游景点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交通正常行驶的路段,燃油汽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拟在12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4日,“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获悉,天津将在《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增加机动车停车熄火规定,并将借鉴北京、珠海等地的经验,明确要求在学校、宾馆、商场、公园、办公场所、社区、医院、旅游景点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交通正常行驶的路段,燃油汽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拟在12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

  “在拥堵情况下,机动车怠速产生的机动车尾气排放,会对公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毛洪钧说,以一辆国四标准的小客车为例,怠速时每秒约排放一氧化碳(CO)8±5毫克,碳氢化合物(HC)1.5±0.8毫克,氮氧化合物(NOx)0.3±0.6毫克,颗粒物(PM)排放0.08±0.25毫克。截至2016年末,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75万辆左右。其中各类汽油车230万辆左右,每天约60万辆车上路行驶。按每辆车每天减少怠速3分钟计,每年可减少颗粒物(PM)排放3.88吨,氮氧化物(NOx)排放41吨,一氧化碳排放(CO)390吨,碳氢化合物(HC)排放86吨。

  对于市民关心的“停车熄火会不会损害汽车发动机和电瓶”问题,毛洪钧表示:“家用车发动机一般至少都有启动几万次以上的寿命,假设每天需要熄火、启动10次,那么10年才3万多次,对发动机没有什么明显影响。相反,如车辆长时间怠速运转,容易使发动机燃烧室产生积炭,不清理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同时汽油燃烧不完全,将导致油耗升高;同时风扇满负荷工作,容易造成损坏。”

  “根据本市颗粒物源解析结果,细颗粒物(PM2.5)中机动车贡献比例为20%,而且随着其他污染源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机动车排放占比还会进一步升高。停车熄火,即停车及时熄灭发动机,是环保驾驶方式之一,也是减少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措施。”天津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张泽生表示,本次立法将以“倡议”形式开展,不设罚则,希望市民共同参与到环保工作中,培育停车熄火自觉意识。

  据了解,下一步将综合考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改善大气质量的客观需要以及与国家有关法律的对接等因素,市人大将在充分调研外省市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组织市法制办、环保局、公安交管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研究推动机动车停车熄火纳入《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相关事宜,确保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精神和京津冀区域空气污染防治的总体需要。(“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