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青年”:又一个信息速食时代的伪命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7-12-15 07:55:49

内容提要:“佛系青年”所谓的豁达,只不过是虚假的豁达,好比一场角色扮演游戏的故事大纲。从“油腻中年人”到“佛系青年”,中年人和青年人都已经参与过这场游戏了,或许下一个就该是老年人或者小孩子了吧?

  天津北方网讯:网络话题的营造总是来势凶猛,当“中年人的保温杯”以及“油腻中年人”话题热度刚刚消退的时候,“佛系青年”立刻接上了关于群体标签的大旗,攻占了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圈,很多青年人觉得自己就是“佛系青年”。

  所谓“佛系青年”,指的是那些奉行着“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的年轻人,似乎有点类似古人说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而这种看似豁达的生活理念,也引起媒体讨论,不少声音表示对此感到担忧,连《人民日报》都在12月13日的第13版专门刊文谈论此事,认为豁达是好事,然而总得有走心的地方,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是淹没于人潮、迷失掉自我。

  积极进取才是青年人的主流

  笔者认为,我们不必对青年一代感到担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正在以区别于他们父辈的方式努力打拼开拓着自己的新天地。“90后”的创业热情一直为媒体所报道,借着创意、政策与资本环境的优势,颇为社会关注。截止发稿日,笔者通过搜索引擎分别以“70后创业”、“80后创业”、“90后创业”、“00后创业”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以下有意思的现象:

  通过图表可知,“90后创业”为关键词的搜索结果高达六百三十万条,远远抛离其他年龄段的群体。如果真的什么都不争,真的看淡一切,“90后”创业者又怎么会层出不穷?必定是有所争,有所追求,才会选择创业。而这种创造的心态,与所谓的“佛系”心态其实是相反的。

  另一方面,这种“佛系青年”的标签之所以引起那么多青年人的共鸣,有点类似一直在互联网上深受年轻一代关注的“星座性格”,是一种心理学上的现象,叫做“巴纳姆效应”。“巴纳姆效应”是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以杂技师巴纳姆的名字命名,认为每个人都会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特别适合他,即使这种描述十分空洞,仍然认为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哪怕自己根本不是这种人。其实每一个人的心理状态都是在动态变化的,都会有过“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状态,并非只有青年人独有,甚至中年人在面对各种生活波折后会对这种状态更有共鸣。

  短评:“佛系青年”是伪命题

  互联网带来的海量信息让我们不由自主地生活在信息速食时代,热点话题潮起潮落,这本来就是互联网社交媒体的一种游戏玩法,而这种游戏很少是为了让大众讨论得出真知,背后其实是网络社交媒体的属性:彰显自我、人际交往的需要。看看下面的图片,或许更为直观:

  标签那么多,“佛系青年”只不过是网络上无数伪命题中的一个,“佛系青年”所谓的豁达,也只不过是虚假的豁达。现实中,积极进取才是青年人的最主要状态,我们理应相信青年人。有人说,“认真你就输了”。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如果没有认真,我们才真的会输。(“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网友观点:

  @bata3:我相信有志青年才是主流。

  @puppy:干事要认真,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贡献,否则到白头猛然醍悟时,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时,一切都晚了。

  @狂笑堂:人生在世总是要有一点儿追求的,最起码要有上进之心,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月亮上的刺猬:所谓的“佛系青年”,就是把“懒”说的清新脱俗一点。

  @Lyrics: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