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高考方案 明年起高中全面落实选课走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郭强 编辑:张瑜 2017-12-15 09:10:37

内容提要:本市是全国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去年,本市发布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是全国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去年,本市发布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今年,新高考、新课改已走进新高一。那么现在本市高考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的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市教委主任王璟。

  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取消文理分科

  高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对高中教育教学、学校管理都带来了新的挑战。王璟表示,去年,本市发布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今年,正式启动了高考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对招生考试办法进行了改革。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新一届高一年级开始,取消文理分科。2020年将实施全新的“3+3”高考新方案,统一高考科目只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由考生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中任选3门。

  “市教委先后出台高中课程设置与实施的指导意见、高中学校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高中学生‘选课与走班’的指导意见、高中学生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为高中课改提供了制度保障。”王璟说,市教委对全市所有的高中校长、教育局长、教研室主任进行了通识培训,对全市高中各学科骨干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对所有高中教师进行全员培训,为高中课改做好了师资准备。

  此外,市教委开发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今年10月份已正式开通运行。同时,制定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管理制度和指导手册,为实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创造了条件。并进行了试点推动,在全市推广了耀华中学、第二十五中学、第二南开学校等校在选课走班、导师制、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以及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探索经验成果,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针对学生不同特点进行分层教学

  选课走班是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一大突出特点,也是大家关注比较多的热点。“没有‘选择’的教育,不‘个性’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王璟表示,面对选课走班,希望各位家长能够正确认识,不必过度焦虑。学校将专门开设生涯指导课程和学业指导课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生学涯和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能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潜质,搞好生涯规划,选好课程,明确主攻方向。实行选课走班,需要学生、家长、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

  记者了解到,本市在借鉴上海、浙江首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选课走班指导意见,并在部分高中进行了改革试点。第二南开学校新一届高一年级,今年就开设了生涯指导课程和学业指导课程,试行走班制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课程。明年开始正式选课走班,语、数、外3门课程进行统一的行政班上课,其他6门课程学生可自主选择其中3门作为高考计分科目,教师将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学。

  王璟表示,明年要积极推广第二南开学校、天津二中等学校的试点经验。同时,全面落实高中课程设置、课程建设、选课走班、学生发展等相关配套政策,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重点,实施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建设项目,推进特色高中、品牌高中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普职融通实验探索。用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确保高考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稳步有序实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