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培育更多工匠 天津职教让“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12-21 07:31:00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周边外交工作的指导方针,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落地生根,日前,“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获悉,澜湄合作的重要内容——澜湄职业培训中心正在柬埔寨抓紧建设,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开始对外招生……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为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进行师资培训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周边外交工作的指导方针,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落地生根,日前,“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获悉,澜湄合作的重要内容——澜湄职业培训中心正在柬埔寨抓紧建设,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开始对外招生。

  澜湄合作是第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次区域合作机制,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并确定由天津中德负责建设职业培训中心。经过对澜湄合作机制、柬埔寨职业教育体系和产业需求的深入调查研究,天津中德最终确定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NPIC)携手设立“澜湄职业培训中心”。

天津中德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携手设立“澜湄职业培训中心”
澜湄职业培训中心一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

  据悉,该中心设立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设有机械加工技术实训中心、电气技术实训中心、通信技术实训中心3个实训中心,共17个实训室。全部建设共分三期进行。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投入使用。在硬件设施紧张建设的同时,针对技能人才培训的软服务也在同步进行。今年12月至2018年1月,天津中德将用6周的时间对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的通信、机电、机械专业的6名教师开展业务培训,帮助他们熟悉设备,学习技术。

  “最重要的是天津这里有更为先进的实训教学设备,并且设备数量充足,可以供学生们充分地进行实际操作练习。”来自柬埔寨国立理工大学的教师刘帅(Siren seven)12月初刚刚来到天津中德参加此次培训。刘帅在柬埔寨从事了两年的通信专业教学工作,也有一些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然而他发现由于教学设备不足,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当下,各类工厂生产已经进入智能化操作时代,智能制造依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如果没有机会接触先进制造技术则意味着产业工人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很快便会遭到淘汰。

中心实训室效果图

  “我们目前使用的教学设备是德马吉数控加工中心和数控车床,主要是让学生练习数控加工技术,为他们今后进入企业从事汽车模具、航空航天零部件等加工生产的实际操作打下基础。我们还有一台DMU五轴数控加工中心,能让学生练习精密度比较高的零部件的生产,这些都是在国际处于领先水平的设备。而且我们上课时是3个学生一组,操作一台设备,学生练习的时间也很充足。”天津中德数控专业教师张龙也是此次培训课程的教师,他表示,先进技术上的优势对留学生来说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据张龙介绍,在这六周的时间里,这批学员不仅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设备实际操作,学习中文以及中国文化知识,还要进入企业实地进行培训学习。同时,天津中德也将派出11名专业教师,于2018年3月赴柬埔寨进行专项培训。

  “在泰国,如果会中文可以有更多机会找到工作。”来自泰国的学生冯诚敬在中德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已经有近3年的时间,他坦言,在泰国有很多中国企业需要招收技术工人,然而他们更加倾向招收会中文的工人。所以他从天津中德毕业后将比其他本地人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中国企业工作,获得更有竞争力的薪酬。

  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天津中德党委书记张兴会表示,澜湄职业培训中心项目携中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标准走出国门,立足柬埔寨、服务澜湄周边五国、辐射东盟十国。中心的建成将为培养柬埔寨职业技能人才,提高劳动力技术技能素质,促进该国制造业、服务业升级,使柬埔寨人民体会到中国和谐、共赢的发展理念与善意,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澜湄五国留学生在中德学习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10月,天津中德迎来6名泰国留学生,开启了天津市高职院校接收外国留学生开展学历教育的先河。随着倡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异国工匠沿着这条共谋发展之路,来到天津寻求职业教育的“真经”。

  自2010年至2017年,该校累计招收学历生、制造业实习基地实习生350余人,生源国达20余个,大多数来自“一带一路”国家。此外,学校牵头编写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双语教材,是中国第一本结合技能赛项的国际化教学资源,已成为东盟国家技能竞赛和教学培训的服务支撑,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的高度赞赏,实现了“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化,亮出了天津职业教育的名片。(“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