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搭建金融之桥 走科技强区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曲璐琳 2017-12-15 15:44:00

内容提要:12月15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市东丽区“搭建金融之桥,走科技强区之路”的思路举措。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5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市东丽区“搭建金融之桥,走科技强区之路”的思路举措。

  天津市东丽区区长孔德昌表示,搭建金融之桥,实施科技强区战略,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赋予东丽区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改革任务,更是对东丽区发展模式和途径的科学定位。近年来,东丽区坚持走科技强区之路,不断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等一批北京乃至全国的大院大所在东丽落地,一大批科技要素和正在转化的科技成果在东丽聚集,成为东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源泉。按照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考察调研东丽时提出的“生态优先、产业高端、创新发展,加快为科技搭建‘金融之桥’”的要求。东丽区委、区政府把科技与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两翼,始终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初显成效。

  一是研发机构聚集发展,科技型企业加速增长。目前,东丽区已集聚国家和市级科技研发机构超过100家,其中中科院光电院、中科院电工所、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等国家级知名科研机构34家。中科院13家院所在东丽区建立研发机构,并且专门挂牌成立中科院北京分院天津创新产业园,作为中科院系统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集聚区。全区累计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及院士服务中心14家,市级以上技术工程中心14家,企业重点实验室20家,东丽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科技交流前沿重镇。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丽分园为契机,通过实施“小巨人成长计划”、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由520家增加到785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由61家增加到33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1家。

  二是技术交易日趋活跃,融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专利授权量6830个,培育市级专利试点企业6家,区级备案98家。超额完成23家中小企业创新转型,确立70家知识产权战略合作企业。国知局审协天津中心等相继落户东丽。全区年技术市场交易额从0.8亿元增长到11.69亿元。完善上市奖励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科技企业股改累计37家,挂牌累计24家,其中在新三版挂牌14家。制定培育计划,重点扶持24家科技企业IPO上市。与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OTC)战略合作,成立OTC东丽运营中心,打造东丽区小微科技企业上市挂牌“摇篮”。北方创业、世纪天源、云动力先后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融资9.31亿元。发挥国有担保公司信用增进作用,东方海鑫担保公司已为东丽区科技企业担保84笔、共计3.68亿元。

  三是孵化与投资并举,打造天津创业热土。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是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创业者实现梦想的重要载体平台。目前,东丽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57家,其中国家级4家,市级3家。已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89家,在孵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76亿、实现利润5223.92万。众创空间35家,已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培育小微企业344家,众创空间种子引导基金达4110万元。在市相关部门支持下,天津市第一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的7只子基金中,有4只基金确定落户东丽区,注册资本合计8.36亿元。“孵化+创投”已成为助推科技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一批批创业者在资金的支持下,在东丽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

  四是政策与规划引领,科技与资本融合向纵深发展。在2016年制定出台《中共东丽区委、东丽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东丽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东丽区科技金融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基础上,2017年,制定出台支持高端产业、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细则,拟定《关于建设天津市利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工作方案》,以促进科技与资本对接、产城融合为方向,明确“一城一镇三基地六园区”产业布局。其中,东丽湖金融小镇重点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金融科技,总规划面积约4.1平方公里,其中先期启动的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日前,该小镇已被列为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

  五是发起设立中丽基金,发挥引导带动作用。为了给海河产业基金形成支撑,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东丽区产城融合发展,我们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和“整体设计、分期募集、政府让利、滚动发展”的思路,发起设立了中丽(天津)产城融合发展基金,通过发挥中丽基金引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500亿元的基金群。目前,中丽基金已与20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就基金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与80余家机构形成了60多支基金合作意向和方案,意向规模逾千亿元。目前,中民投北方(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光证中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由中丽基金与知名机构联合发起的基金管理机构已经落地东丽,这些基金管理机构即将发起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300亿元,将带动至少100亿元的投资服务于东丽区的科技企业。

  此外,预计到2017年底,驻区银行各项存贷款余额近1800亿元,新增税收3.22亿元,金融服务业增加值近100亿元,增速11%以上,远超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对地区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发展贡献度进一步加大。下一阶段,东丽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区“两个转型”发展任务,坚持改革统领、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抢抓“五大战略机遇”,深刻把握金融改革、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客观规律,积极构建以科技金融为核心的“1+N”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坚定“搭建金融之桥,走科技强区之路”。

  优化科技与金融产业布局。按照东丽区“一城一镇三基地六园区”联动发展的产业布局,与国内外规划、咨询、投资机构深入合作,积极融资融智融才,以产城融合理念为指引,率先高标准规划建设东丽湖科创金融小镇,重点发展股权投资和金融科技业态,配套吸引传统和新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落地办公,积极打造北方股权基金集聚区、京津冀科创金融示范区、北方金融第三方服务中心和全国首家金融科技小镇,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创金融高地和创新服务品牌。与市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加快北方科技金融城研究。积极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丽分园建设。积极支持华明东丽湖片区建设,打造高端装备、机器人、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支持东丽开发区片区,打造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人才引进、产业扶持、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利用资本撬动优势,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发挥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支撑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全力支持中丽基金做大做强。中丽基金要与国家级基金、知名金融机构、优势央企、天津市级基金以及代表性民营企业深化合作,通过母基金、子基金的组建形成一定规模的基金群,采取领投、跟投、并购、股权交易置换等资本运作方式,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是主动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金融资源,加快培育和发展金融投资业为引领的高端服务业。二是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三是引进优质科技型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杀手锏”产品的高科技公司,重点推进中航石墨烯基地、中电四十六所激光基地等项目快速发展。

  完善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组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联盟,改造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网”,在重点街道园区、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建立金融服务站点,依托华为云数据中心,共建科技与金融信息数据服务通道。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评估、融资、培训等高端服务,积极推动知识技术市场化转让交易。一是重点支持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清华高端装备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光电院天津产业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围绕先进制造研发短板和重点产业领域建设5至10家面向市场、面向产业的技术研发机构。二是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积极整合我区先进制造研发优势资源,建设企业先进制造中心,为科技型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和转让提供支撑。三是利用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重点支持核心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攻关。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传感器、新材料和机器人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争突破10项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多元化直接融资机制。一是积极推动科技企业上市挂牌融资。重点深挖上规模科技企业,确定目标,扩大上市后备企业数量。继续推动存量后备企业,争取IPO上市突破或更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积极利用天交所和OTC东丽运营中心,开展上市挂牌“摇篮工程”。完善上市支持政策,强化上市绿色通道,妥善解决上市挂牌企业面临的规划、土地和房产等问题。2018年,力争实现5家以上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二是加大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与银行、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研究建立贷款风险分担机制、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解决科技企业抵质押物不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加快推动区内科技企业发行公司债、中期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以及其他新型债务融资工具。三是以创新券制度促进创新主体协同创新。完善创新券制度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促进构建协同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各创新主体之间形成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环境。

  强化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科技型企业家培养机制。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实施企业家六大暖心工程,创造浓厚营商氛围,给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工资收入类个人所得税区留成部分100%比例长期奖励。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精通现代管理、崇尚自主创新、善于开拓市场的新型企业家。二是完善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培养机制。完善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机制,加强人才后期跟踪监管,完善科技服务业人才评价体系。三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切实增强地方风险监管责任。建立和完善辖区内类金融机构运行统计系统,将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相结合,妥善处置各类金融风险,维护东丽区科技与金融融合成果。(“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