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殡仪馆将大变样 为市民提供更好服务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韩爱青 编辑:曲璐琳 2017-12-16 09:08:46

内容提要: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满足市民的办丧需求,三大市属殡仪馆启动全面提升改造,目前第一殡仪馆改扩建新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市第二殡仪馆新址选定,市第三殡仪馆完成桩基工程等基础工程施工。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满足市民的办丧需求,三大市属殡仪馆启动全面提升改造,目前第一殡仪馆改扩建新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市第二殡仪馆新址选定,市第三殡仪馆完成桩基工程等基础工程施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这三个市属殡仪馆均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分别位于城市北部、东南部、西南部,基本呈等边三角形状分布。三大殡仪馆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办丧需求。改扩建和搬迁后的三个殡仪馆,将建成集守灵、告别、火化、存放、食宿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殡仪服务中心。在建设理念、建筑规模、服务功能、人文科技、生态环保等方面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能够实现所有丧事活动殡仪馆一站式办理。

  第一殡仪馆:综合性的殡仪设施

  第一殡仪馆位于北辰区铁东北路,始建于1954年,是全市建馆最早,规模最大,设备、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全的殡仪馆。第一殡仪馆改扩建新二期项目位于第一殡仪馆现址内,项目总建筑面积为72400平方米,包括新建最高3层的综合楼,设有:干部骨灰存放楼,殡葬配套服务楼,主礼楼,单层地下车库。目前,二期改扩建工程已基本完成。

  改扩建后,该馆可以承担大型、高规格的告别仪式,可为组织集体祭奠活动提供服务;增设24小时服务和遗体存放功能,新增守灵区,满足遗体存放需求及家属守灵需求;增大了室内公共疏散空间;扩建后,设计年火化遗体能力为2.5万具,成为本市综合性的殡仪设施。

  第二殡仪馆:以葬礼服务为主

  第二殡仪馆位于东丽区张贵庄路,津滨大道北侧,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该馆迁址新址选定于东丽区金钟街规划支路五以南,规划支路三以西,占地面积约31.8万平方米,毗邻东华林公墓。主要建设包括殡仪服务区、告别区、火化区,骨灰存放区等殡仪活动内容。第二殡仪馆将于2018年启动建设。此外,第二殡仪馆搬迁后原址规划目前尚未确定,需待二馆完成搬迁后结合周边区域整体研究。

  该馆扩建后,可提供遗体运送、存放、火化及家属守灵等多项业务;增加遗体告别厅数量、骨灰存放空间;守灵区和家属服务区,满足遗体火化及家属守灵需求;迁址新建后,道路状况将得到极大改观,增加进出口和循环道;设计年火化遗体能力达到2.5万具,建成为以葬礼服务为主同时提供其他殡葬服务的殡仪设施。

  第三殡仪馆:特种殡仪服务设施

  第三殡仪馆位于西青区张家窝镇宁华道,始建于1969年。由于使用面积不足;殡葬服务设施规模小,设施陈旧等原因,在现址启动改扩建工程。改扩建项目为总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的八幢3层高的主礼楼及守灵室。该工程约定竣工时间为2021年3月,但实际竣工时间有可能提前到2019年。

  该馆改扩建后建筑面积将达到40000平方米;配置一处应对突发事件场地;设计年火化遗体能力为近2万具,建成后将是一座既能提供殡葬综合服务又能应对天津市公共突发事件遗体处置的特种殡仪服务设施。

  此外,三大殡仪馆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后,殡仪馆外部环境注重绿化和景观,突出公园效果。内部环境体现温馨,舒缓压抑的情绪。与现状形成明显对比,服务环境改善;环保程度提高,殡仪馆照明、采暖等将均采用环保型设计,火化炉将全部配备符合环保要求的尾气处理设施,花圈、花篮处置采用粉碎方式;服务范围扩展;管理信息化程度提高,建立殡葬管理信息平台,未来办理业务将采用超高频电子标签、条码、二维码作为信息记录标识,保障业务管理的合理调度和规范化管理。(“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