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共进 创业梦想成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武自然 编辑:曲璐琳 2017-12-16 09:40:00

内容提要: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退海之地的盐碱滩涂,经过滨海人持续的躬耕劳作,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环境宜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它,面朝大海,敞开胸怀,吸引着科技型中小企业到此实现成长的梦想。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退海之地的盐碱滩涂,经过滨海人持续的躬耕劳作,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环境宜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它,面朝大海,敞开胸怀,吸引着科技型中小企业到此实现成长的梦想。园区的建设者和管理者之一,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马春和向记者介绍:科技园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占地面积为10.3平方公里,3条高速直通北京,距天津机场仅35公里。

  这个园区,是北京、天津两市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我们是筑巢者,而引凤者是他们。”马春和指着身边的郑毅对记者说。郑毅,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来自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当记者问起园区自去年11月22日揭牌后的成效时,郑毅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字:目前园区新增注册企业316家,注册资本金达49亿元,其中百度、东京深之蓝、威努特等一批高科技项目以及一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此落地生根。是什么吸引着高科技项目、高科技人才来此扎堆儿呢?为了找到答案,记者来到了园区入驻企业天津深之蓝水下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

  深之蓝水下新视界是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在4500平方米的展厅内,记者看到了无人遥控潜水器(ROV)、自主水下航行器(AUV)和水下滑翔机(AUG)等琳琅满目的产品和立体形象的展示。公司总经理刘奇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今年3月份入驻园区,到目前已完成5000万元销售收入。他拿起一款“水下平衡车”告诉记者,仅这款产品就已远销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深受消费者喜爱。

  是什么吸引他们前来入驻?刘奇告诉记者,一是他们企业可以享受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三个层面的优惠政策。二是对企业新引进落户新区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连续3年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其中大学本科每人每年1.2万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2.4万元,博士生每人每年3.6万元。三是他们企业的展示厅不仅得到了装修补贴,还得到了入驻企业2年的全额房租补贴,降低了企业的入驻成本。四是企业与政府的沟通非常顺畅,无论遇到大小难题,只要向管委会提出,就会很快得到答复并解决。

  谈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未来发展,马春和向记者表示,一方面抓紧开展政策研究工作,为争取北京、相关部门支持,进一步推动两市支持园区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地提供支持;另一方面研究制定科技园区支持知识产权强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科技金融融合、创新能力提升、重点产业突破、服务体系完善等系列政策措施,构建科技园政策体系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