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 “用心”才能“入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周志强 编辑:侯静 2017-12-24 07:51:30

内容提要:12月15日下午,聂丽琴老师上课的教室,学生坐得满满的。

  高校思政课“用心”才能“入心”

  ──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教学实践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5日下午,聂丽琴老师上课的教室,学生坐得满满的。

  开课前的一个环节,是赠书。三名同学因为“云端课”得分较高,老师说,每人送一套社科书籍。三人兴趣各有不同,其中一位女生如愿以偿,兴奋地从聂老师手中接过《隋唐五代史》,教室里随即响起一片惊叹和掌声。

  趁着活跃的气氛,课堂PPT打开,本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讲授开始。今天讲劳动力的价值,聂老师结合知识点发问:“大家觉得毕业以后进到公司,工资多少合适呀……”

  课后,记者问聂老师,送书是自己掏腰包吗?聂老师笑笑,“花不了多少钱。”

  记者问,什么是“云端课”?聂老师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适应新生代,用好互联网

  近年来,智能手机在大学生群体中趋于普及。面对网络新生代,思政课不尝试新的教学教法,必定落伍。

  “我从2014年底,开始试用这款云端课手机APP。可以上传各种资料、布置作业任务、进行学习测验,还可以进行点名等管理,给学生发消息、答疑等等。”聂丽琴介绍,目前其所在的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都在尝试使用各类手机客户端教学,也有老师使用微信群等。思政课教学借助新媒体手段,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下个学期,还将大范围推广“至善网”和“泛雅网”等教育APP。

  以聂老师使用的云端课APP为例,学生下载注册后,完成课内的测试和课外的补充资料学习讨论,可以积累一定“经验值”。数量达标,可以拿到成绩,要是做任务多,她还给奖励。这样,课堂教学内容得到延展,在答疑解惑方面也更加有针对性。

  “他们真的是手机原住民一代,”聂丽琴感慨道,同样的作业,换到手机上完成,学生都做得很踊跃,很快,很好。“动手”学习,受到学生欢迎。“一个长篇幅的回答,他们用手机很快就写好了。”

  目前,天津工业大学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政课”模式,搭建“至善网+泛雅网+手机APP”的“两网一端”交织互动的网络教学平台。聂丽琴说:“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加深对新媒体教学方法的研究。”

  不同的专业,不同的教法

  高校上课,尤其是在大教室上课,老师们都面临一个考验──如何提高学生“抬头率”。

  天津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将其总结为三个方面:内容为王,方法活泼,形式通俗。课堂内容要有针对性,要紧密结合生活和实际;课堂方法要灵活多样,要让学生动起来,可以搞分组辩论、主题演讲……有老师还在课堂上借鉴电视节目《朗读者》等;内容呈现形式要生动易懂,概念和论断应该严谨,但解释性的动画、图片、语言等应该生动一点,甚至适当运用一些网络语言。

  天津工业大学以工科为主,兼及理、文、管、经、法、艺等学科。专业和中学教育背景不同,对基本原理课的知识接受能力也不一样。老师们总结,文、管、经、法的学子,高中的思政学习功底更扎实一点,课堂上比较活跃。理工科的学子,课堂秩序较好,但比较沉闷,“说服起来更难,尤其需要上好第一堂课。”备课最好引入他们关心的生活和专业方面的内容,老师还要不断加强对自然科学的了解,专业知识可以多跟学生和其他老师请教。现在的大学生,逼着老师也要不断学习、“充电”。

  聂老师讲了一个“落入陷阱”的故事。有个工科学生在第一节课的课间问她,日心说是对的吗?她没细想就说“对的啊”。这位学生反驳,在太阳系中说是对的,但在更大的宇宙范围里就不一定。老师非常高兴地接受了“指正”,后来她跟这位认真思考的学生有大量的交流,“真的很喜欢。”

  “备课没有止境。”天津工业大学一直在对学生进行教学调研,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效果。集体备课时,老师们不断讨论,完善教学规划和备课内容,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法。

  更大的课堂,更多的实践

  大学思政课是全体学生的必修课,“泮湖青马成长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则是要培养天津工业大学的“思政尖子班”。同在12月15日,在天津工业大学党校的课堂上,结合十九大精神,南开大学张培锋教授正在做一堂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讲台下,“青马学子”的桌牌分外醒目。记者了解到,当天到场“开思政小灶”的青马学子,有“学校级”的,也有从中遴选的“市级”的。

  “泮湖青马成长计划”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实行班级化管理。首届“青马班”有53名学子,班主任罗艳介绍,他们都是从学生中精选的骨干,每周六固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进行系统化授课,还会安排各种校内校外的实践活动。计划通过一年时间的“理论+实践”培养,锻造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为这支队伍的成长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推力。11月7日,天津工大依托青马工程,推出“青马学子领读团”活动,至今已举办20多场,迅速成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一面旗帜。“青马学子领读团”进社区、进实验室、进社团、进支部、进宿舍、进网络,在校内掀起风潮,更走出校门,受邀到西青区精武镇姚村、蓟州区尤古庄镇初级中学、武警滨海新区支队一大队、天津地铁建筑工地等开展十九大报告领读宣传活动。

  在罗艳看来,这也是领读团的绝佳学习实践机会。“有的时候我们也是跟人家共建共学,人家听我们学生讲,我们也听人家员工讲,学生能从中受到教育。”在青马学子看来,领读活动更是一种鞭策,学思践悟十九大,需要比普通学生“学”“践”更多,“思”“悟”更深。一个个更加宽广、博大的课堂在等着他们。

  教者“用心”,学生才能“动心”

  高校思政课在教室里,也在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相关环节。小到一幅海报一则通知,大到一次典礼一场活动,都能承载“大思政”的“心”与“意”。

  党的十九大开幕前,天津工大即提前筹划,订购33000份载有十九大报告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天津日报》,确保第一时间分发到师生手中,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十九大刚刚闭幕,全国50余所高校的思政课专家齐聚天津工业大学,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系列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支部学习等基础上,全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员参加学习培训,当好学生思想领路人……

  作为一项塑造灵魂的伟大工程,思政教育的意义自不待言。思政课指向精神层面,因此也格外“精尖”复杂。在思政教育实践中,天津工业大学设法让学生动手、动脑、动身、动心,值得借鉴。但这一切的背后,真正的“发动机”是教育工作者的“诚意”和“用心”。

  学校主要负责人表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正心诚意,心要正,意要诚。正心就是自身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只有正心才会意诚,才会在教学、教育的实践中有信心、能坚守、不跑偏。心正了意诚了,才会有情感、有温度、有效果,用心、用情、用力,才能打动自己,感动学生。”(“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