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会客厅:邵刚解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璟 2018-01-08 08:39:00

内容提要: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北方网与天津社科联合作邀请我市权威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进行解读。本期邀请到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邵刚教授就“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话题进行解读。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教授邵刚做客新闻会客厅 解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北方网与天津社科联合作邀请我市权威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进行解读。本期邀请到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邵刚教授就“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话题进行解读。

  主持人: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请您解释一下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邵刚: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从新形势出发对人民军队重申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第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创造性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科学论断,使我们对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当今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对于人民军队来说,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拥护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第二,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人民军队是国家政权的基石。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的讲话中指出:“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对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一个时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其险恶用心就是切断我们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切断人民军队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力量支撑和武装保障。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更加强化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优势,让人民军队更加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第三,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是否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90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学说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才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改造成新型的无产阶级军队,并领导这支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成为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正是紧紧围绕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了全军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

  主持人:在十九大报告把“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一条。请问如何理解把握这一基本方略?

  邵刚:党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作为基本方略,是对我们党建军治军、强军兴军经验的科学总结,理解这一基本方略,重点是把握以下“五个明确” :

  第一,明确了强军事业的地位作用,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快推进强军事业,发挥人民军队的战略支撑作用。

  第二,明确了强军事业的根本指导,即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强军兴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的时代课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在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习近平强军思想已经在全军上下深深扎根,彰显巨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我们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第三,明确了强军事业的奋斗目标,即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对人民军队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战略定位,是对军队建设全局的顶层谋划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第四,明确了强军事业的战略布局,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在习主席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中,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是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共同构成了强军事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军事领域的具体展开,其中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改革强军是必由之路,科技兴军是核心驱动,依法治军是重要保障。这4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统于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统一于强军兴军的历史进程。

  第五,明确了强军事业的战略指导,即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这“五个更加注重”是新发展理念在军事领域的具体体现。聚焦实战,是军队履行根本职能的必然要求;创新驱动,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动力源泉;体系建设,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核心支撑;集约高效,是现代化军队发展的基本特征;军民融合,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必须把“五个更加注重”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主持人:在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将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了党章,请你谈谈为什么要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邵刚:首先,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在一整套军事制度中居于核心和统领地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要重整行装再出发,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首要也是关键的一条,就是必须把贯彻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遵守。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军队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石,任何政治力量要执掌好国家政权,都必须牢牢掌握军队这个“枪杆子”,否则执政就成了“空中楼阁”。纵观古今中外,军权问题直接关系国家治乱兴衰。毛泽东讲过,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我们党领导军队为人民打下了江山,也要领导我军来保卫人民的江山。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一再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立军之本、强军之魂、安邦之要,须臾不可动摇。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靠一系列制度来实现的,主要包括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支部建在连上。如果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比作一条“巨龙”,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居于“龙头”地位的制度,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党委制等好比“龙身”,解决的是政令、军令畅通问题,确保“龙头” “龙尾”不脱节;支部建在连上就像“龙尾”,确保党指挥枪在基层落地生根。军委主席负责制主要包括: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中,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最核心最根本的,如果出问题,就会造成“一百减一等于零”的后果。

  大国崛起的经验证明,越是国家将强未强之际,越是风险考验最大之时。当前,我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人民军队就有了“主心骨”,强军兴军就有了“定盘星”,全军官兵就能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行动如一人,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压舱石”。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那请问新时代为什么要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呢?

  邵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军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了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集中体现在理想信念、神圣军魂、根本宗旨、革命精神、铁的纪律、政治本色等方面。这是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也是红色基因的精髓所在。新时代强调传承红色基因,主要是因为:

  红色基因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为什么同一个兵,昨天在白军贪生怕死,当了红军像换了个人,打起仗来不要命?我们或许可以从晚年张学良的回忆中找到答案:因为共产党的军队有信仰,红军甚至每一个兵都信仰他们的主义。红色基因为我军注入了政治灵魂,为官兵标定了价值追求,引领我军朝着远大目标和光明方向前进。

  红色基因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上甘岭战役中,世人皆知黄继光,但鲜有人知的是,黄继光牺牲10天后,接任他的班长吕慕祥再次演绎了这一壮举,多处负伤的他,拉响手雷扑向敌人地堡。更鲜为人知的是,在那场战斗中,拉响手榴弹、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的英雄,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在人民军队的队伍里,“向死而生”从来不是一道哲学命题,而是一张前赴后继、用生命书写的英雄答卷。

  红色基因系牢了坚固的情感纽带。红色基因是我军官兵情感的归依,它像一块强大的“磁石”,使官兵团结如兄弟,军民团结如一人。一些老红军回忆,红军时期最有力的宣传口号是“红军官兵平等”“红军不打士兵”,最有力的行动感召是上级与下级“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炕”。官兵平等、团结友爱的内部关系,吸引着无数劳苦大众投身红军。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有力巩固了我军的内外团结,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传承红色基因,其目的是让我们在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跑好历史接力棒,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主持人:请问在新时代我们人民军队、革命军人应如何在实践中践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要求呢?

  邵刚:面对新时代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只有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才能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军队历来讲“兵权贵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首先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要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的忠诚、最大的政治,切实内化为政治信念和法治思维,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听党指挥的内在要求。在新时代,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

  坚持不懈地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最内在的是思想上的追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确保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强化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密联系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和官兵思想实际,把灌输基本道理与加强思想辨析相结合,帮助官兵划清是非界限,强固精神支柱,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官兵头脑中牢牢扎根。

  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习主席指出,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抓听党指挥,必须抓好军队党的建设,这是听党指挥的组织保证。要大力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夯实坚决听党指挥的组织基础;注重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掌握干部在重大问题、关键时刻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惩贪反腐,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纯净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定海神针”的作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风劲帆满海天远,强军阔步新征程,走进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幸运,也是我们的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为强国强军而不懈奋斗。(“津云”新闻编辑张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