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保障房托起百姓幸福安居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7-12-28 07:30: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把改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作为重要工作,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十九大之后,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满足困难家庭自住需求……
天津保障房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近年来,天津把改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作为重要工作,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为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天津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满足困难家庭自住需求。同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改善居民的住房环境。

  着力改善民生 棚户区居民住进楼房

  从2017年起,天津市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到2019年底,将全面完成市区147万平方米棚改任务。2017年是三年棚户区改造的起步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项民心工程年度任务,今年本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46.25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了今年20项民心工程确定的任务,实现了三年棚改“开门红”。

居民即将告别低矮破旧的棚户区

  “市区棚户区房屋建筑密度大,户均住房面积小,低保、残疾等困难群众多,情况十分复杂,棚户区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很大。为了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本市在市、区两级分别成立棚改组织机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建立‘分片包干’的责任制,现场指挥协调推进各项任务,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落实到位。”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群众安置方面,市、区两级集中资源,多方式、多渠道筹集落实房源,优先支持棚改。结合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市区出让地块配建部分定向安置商品房,统筹安排用于市区棚改安置,更好满足群众安置需求;对安置需求量大的区,明年还将遴选一些适宜的地块,集中建设一批安置房。

河北区新大路片区大部分居民已完成手续搬离棚户区

  据了解,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启动了河东区东宿舍,河北区新大路,红桥区丁字沽北大街、同义庄等一批棚户区改造新项目,同步加快了河西区小海地小二楼、红桥区西于庄等老项目改造进度。到年底前,还将陆续启动南开区灵隐南里、河东区郑庄子等项目,力争超额完成今年棚改任务,让更多棚户区居民尽早实现搬迁安置,为三年棚改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市民贾桂芸在河北区新大路棚户区一处6平米的小屋里住了32年,屋子常年阴暗潮湿,冬天还没有暖气。贾桂芸生活坎坷,生下来右腿残疾,父母早逝,收入也一直不高。这次拆迁,贾桂芸非常激动:“要没有这机会,我这一辈子也改善不了,甭说我退休才2000块钱,就是5000块钱也买不了(商品房),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新大路拆迁工作接近尾声

  因为补偿方案获得大部分居民肯定,同时拆迁补偿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没有双重标准。短短二十几天,新大路棚户区超过8成居民办理了征收手续,河北区拆迁办主任李静表示,新大路棚户区的征收速度是以往所没有的,对于剩下的居民,将通过细致工作,尽力帮助大家尽快实现搬迁。

  加强保障房建设 五年建设50.5万套

  住房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天津连续11年将住房保障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20项民心工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5年期间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0.5万套,新增租房补贴家庭5万户,超额完成规划目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房82套、发放租房补贴13.3万户,全市享受住房保障家庭占城镇非农业户籍家庭的30%,高于国家“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的同期目标,住房供应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保障房配套学校

  “今年以来,天津市加快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改造棚户区4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3万套,建成保障性住房3万套,新增租房补贴家庭3000户。”天津市国土房管局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天津市在加快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整合保障形式,健全完善了“发放三种补贴、建设三种住房”(“三种补贴”包括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和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三种住房”包括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制度框架,向不同层面困难家庭提供住房保障,构建起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 ”的住房供应体系。

  调整保障房政策 圆中低收入者安居梦

  十九大闭幕后,天津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示精神,加快调整住房保障政策,为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自住型需求,实现限价商品住房精准保障、精细管理,市国土房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规范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有关意见的通知》。

居民选购保障房

  该通知要求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明确选房顺序,即按照“无房且3人以上”“无房或3人以上”“其他家庭”的顺序进行分组摇号,以此确定入围家庭和选房顺序,合理分配房源,并依据家庭人口数量选购相应户型,确保优先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需求。同时,为抑制投机需求,在规范上市转让方面采取“封闭运作”方式,即限价房购买5年上市后,只能销售给符合限价商品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或由政府指定的公司回购。

佳和华庭售楼处

  新政策调整后的首个限价房——佳和华庭已经摇号完成,目前进入选房阶段。在售楼处现场,“津云”新闻记者看到沙盘现场非常“火爆”,围满了前来咨询和办理手续的市民。“我们和老人挤在4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一家5口人,现在孩子越来越大了,我们一直想有个自己的房子,之前摇号很长时间都没有中,这次政策调整了更偏向于我们这种无房住的三口之家,真的是非常高兴。”张女士说,佳和华庭的房价比周边的商品房便宜近20%,这也缓解了他们买房的压力。

排队办手续的居民

  限价房“封闭运行”,将投资需求剔除出市场,但依然受到追捧。对此项目经理陈阳说:“这份火爆其实是在预料之中的,因为佳和华庭项目虽说是限价房,但严格按照商品房的品质筑造。整个小区的绿地率达到40%,已经超过了一般的商品房。而且,小区内既有儿童游乐场,又有老人漫步休闲修身养性的步道。此外,整个小区将取暖方式升级为‘地暖’模式,与传统采暖方式相比,地板采暖更为经济、舒适、安全。”

  据了解,该项目地处较成熟的大寺新家园项目,周边配套齐全,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超市、菜市场一应俱全,附近还设有公交总站。健全的配套设施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