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开至广州等方向高铁 与飞机比各有优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郑东红 编辑:张瑜 2017-12-27 08:55:37

内容提要:明天全国铁路将调图,天津首开至广州、成都及重庆方向高铁列车。以往,由于民航航线开通较多,前往这些城市飞机出行是主流。

  天津北方网讯:明天全国铁路将调图,天津首开至广州、成都及重庆方向高铁列车。以往,由于民航航线开通较多,前往这些城市飞机出行是主流。随着元旦、春节接踵而至,以后市民出行前,可能要纠结一会儿了。票价、耗时、服务和舒适度……坐飞机还是坐动车?本报从各方面进行对比,帮您算算账。

  耗时 飞机耗时短高铁受天气影响小

  以天津到广州为例,12月28日后,两地间的高铁运行10小时43分,航线全程3小时20分左右。旅行的总时间成本不只是出发、到达时间,还包括市内交通、安检、进出站等各方面因素。机场离市区较远且安检手续时间长,到天津滨海机场登机前一般至少要提前1个多小时办手续并过安检,还要再加上去机场路上的半小时至1小时。但这样算下来仍比高铁快5个小时左右。

  高铁前往成都、重庆两地的耗时分别为10小时零1分、11小时58分,而如果搭乘飞机,耗时基本在3小时左右。也要同样考虑整个出行过程,高铁停靠的成都东站、重庆北站,都位于两座城市的中心城区。从成都东站到位于市中心的天府广场,坐地铁2号线直达只需20分钟。而从当地机场去天府广场相对会更远一些,通过三趟地铁换乘最快也要30分钟才能抵达。飞机时间成本明显占优。

  不过高铁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更小,与飞机相比,高铁晚点情况相对要少得多。在用时的稳定性上高铁要胜出一筹。如果在恶劣天气环境下,并且害怕飞机延误,建议旅客选择高铁。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新增高铁对市民的出游受益很大,且高铁停靠站点很多,比如天津到重庆的高铁,从西安到成都、重庆串起三大旅游城市,它非常适合自由行和时间比较宽裕的游客。而对于看重时间就是金钱的商务人士来说,可考虑选择飞机。

  票价 高铁票价更便宜机票价格波动大

  记者查询后发现,天津前往广州的高铁列车二等座票价为877.5元。而明天从天津到广州的机票,少数便宜的也在800元左右,最高票价为1880元,加上机建费等,还是要比高铁贵。天津始发到成都耗时最短的高铁二等座票价为783元。28日天津到成都的机票,最低价格为640元,大部分机票价格都在八九百元以上。天津到广州、成都的机票虽然也有五六百元的,但大都是早晚班,而且特价机票有限,买到低折扣票的几率非常小。因此,高铁还是表现出价格优势。

  同时,高铁票价不会因客流淡旺季的变化而变化,相对于高铁票价的持续稳定,机票价格一直在上下浮动。随着春运和旅游旺季的到来,天津至广州机票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春节期间,如大年二十九飞往广州机票价格最便宜也在1100元以上,返程高峰的大年初六,最便宜的票价也近1700元,比高铁票价高出许多。

  舒适度 高铁活动空间大能看更多风景

  乘坐前往广州、成都及重庆的高铁运行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长距离运行,旅客的舒适性尤为重要。现在的高铁采用各种高科技,降低车内噪声,且列车行进中能始终保持平稳舒适。而飞机由于气压的变化,可能有些乘客在起飞降落时会感觉不适。

  不少注重细节的旅客还会考虑到,飞机、高铁坐的时间都不短,但高铁比飞机空间大很多,自由度更大,娱乐更方便。飞机对于乘客携带的物品类别和数量限制较严格,部分物品仅允许托运。高铁比飞机上看到风景更多,特别是横跨多个省份的长途旅行,一路可遍览不同的地域风光。

  服务 高铁餐饮花样多还能叫外卖

  飞机免费提供餐饮,但高铁不仅提供高、中、低档不同盒饭产品,还可以订外卖。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乘高铁前住这些城市途中的石家庄、郑州、武汉、西安、成都、重庆、长沙、广州等沿途及始发终到站, 都可以提供订餐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