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明天更美好——一名天津手语志愿者的“年终总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洪涛 编辑:寇庆春 2017-12-28 07:29:00

内容提要:2017年的日历已经翻到最后几页。临近岁末的一次采访中,“津云”新闻记者又见到天津志愿服务网上活跃的手语志愿者王丽,有机会听她讲述自己和小伙伴们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的日历已经翻到最后几页。临近岁末的一次采访中,“津云”新闻记者又见到天津志愿服务网上活跃的手语志愿者王丽,有机会听她讲述自己和小伙伴们的故事。


手语进校园活动

  初识王丽,是在今年3月的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上。她所在的天津手语联盟入选成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而获得这项荣誉的队伍,全市只有3家。王丽是手语联盟的负责人,自然成为各路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你们应该多关注关注聋人。”王丽对媒体说,“是他们的坚强感动了我。”说这话时,她刚从舞台上下来,还没有卸妆。对面而谈,依然看得出浓妆下的黑眼圈。为了编排在这次活动中表演的舞台剧——《共同的语言》,王丽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好好休息了。“你看他”,王丽指着后台一位正换衣服的演员:“刚才他舞跳得不错吧,但你知道吗?他根本听不到音乐。”王丽说的是位聋人舞者,“他从小喜欢街舞,一直都是看着视频学动作,纯凭地板震动来打拍子。因为觉得自己跳得不好,有自卑心理,以前很少在别人面前跳舞。后来我们就用手语给他打节拍,帮他体会音乐,当然他自己也有努力也有天赋,终于在舞蹈比赛中获得了天津赛区第一名。”王丽脸上洋溢出成就感:“现在他整个人比以前开朗多了,像变了个人。”这段经历,在改变聋人舞者人生的同时,也改变了王丽和她小伙伴们对志愿服务的理解。“过去,我们以为只是在生活上帮助聋人。现在,我觉得自己是一束光,一束驱散聋人心中阴霾的光。”王丽说。


志愿者发放手语宣传册

  再次见到王丽,已经是半年之后。一次座谈中,王丽聊起手语联盟,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聋人生活工作其实与常人无异,唯一不同的是心里有话说不出来,表达障碍,这是最痛苦的。特别是遇上急事,比如去医院看病,或者去火车站买票,自己说不出来着急,别人听不明白也着急,后面还排着长长的队,感觉像耽误了大伙的时间。”王丽举起手机比划着,“我们有个微信群,聋人要出门办事,提前在群里招呼一声,志愿者约好时间,陪着他一起去,作随行的手语翻译。”她又谈起自己做志愿者的“初心”:“大家都以为我家可能有聋人,所以才会学手语,其实并不是这样。当初在春晚看到聋人表演‘千手观音’,感觉非常震撼。2006年上了大学,就有意识去了解聋人这个群体。当时有个迎奥运的手语培训班,我报名了,在那里学会的手语知识。然后在学校建立大学生手语社团,想法很单纯,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帮到身边的聋人朋友。”小小的学生社团是王丽“梦开始的地方”。“社团刚刚纳新就有100多人报名,人多力量大,那时大学校区距离天津聋人学校也就3公里,我们就安排同学每天去聋校助教。尽管没有能力捐款捐物,但凭借一技之长,同样能够帮助别人。”她继续说,“后来,我们与其他高校的手语社团联合组建了天津手语联盟,活动范围逐渐从聋校助教拓展到服务聋儿康复中心,再到组织开展手语培训,面向全社会提供手语翻译服务,就这么一路走来的。”王丽一脸自豪。


聋儿康复中心助教活动

  2017年的最后几天,“津云”新闻记者再次联系到这位年轻的志愿者,请她为自己的2017做个“年终总结”。“今年是我做志愿者的第10个年头,手语联盟又获得殊荣,这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她说:“感谢一直以来给我们帮助的朋友们。这一年里,我们与纯公益合作开展关爱困难儿童的活动,与影视公司合作拍摄聋人节宣传片,与地铁金钟河大街站区共建爱心基地,还有一直开展的手语宣传进校园。各界的支持是鼓励我们一直干下去的动力。”采访即将结束时,王丽接到队友的电话。刚放下电话,她就兴奋地说:“听说明年会出版一部《中国通用手语》,我们一直希望能有本专门服务聋人的指南,打算以此为教材开展手语培训,让更多人通过学习手语,加入到手语翻译志愿者的队伍。”


关爱聋人公益捐助


手语联盟志愿者慰问养老院老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说到志愿服务制度化,王丽颇有感触:“只有在制度的保障下,志愿服务才能走得更快更远。就拿我们来说,以前最让我发愁的是队伍成员不固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主要就是因为各方面的保障措施跟不上,人员流失也就在所难免。”她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年底出台的《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就像送给全市志愿者的‘大礼包’。尤其在促进和保障措施上,从支持、表彰到保险、优待,各方面都考虑得周到细致。大家吃了定心丸,就能够踏下心来搞服务了。”在采访最后,王丽说:“2017年我有太多难忘的回忆。相信2018年,我们的明天将更美好。”(“津云”新闻记者洪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