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五老”王辅成:要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12-29 07:12:19

内容提要:“他是我几十年的好同志,学习的好榜样!”“以他的品行,堪当圣人!”“他是天津师范大学师生公认的楷模。”“他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典范。”众人眼中、口中的榜样,就是77岁高龄的王辅成。他是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在去年还被全国关工委评为全国“最美五老”……

  天津北方网讯:“他是我几十年的好同志,学习的好榜样!”“以他的品行,堪当圣人!”“他是天津师范大学师生公认的楷模。”“他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典范。”众人眼中、口中的榜样,就是77岁高龄的王辅成。他是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在去年还被全国关工委评为全国“最美五老”。

  王辅成几十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三观”、身体力行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仰、坚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事迹,颂扬楷模精神。如今,他的事迹已经传遍津城,他的精神已经植根人们的心中。

王辅成几十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三观”

  三个“极端”+两个“无比”

  在今年已89岁高龄的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原副会长杜立眼中,王辅成是三个“极端”又两个“无比”的人。杜立说:“王辅成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个人的要求极端严格。这三个‘极端’源于两个‘无比’,他对党无比忠诚,对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王辅成将义务宣讲作为自己的职责,只要党有要求人民有需求,他就义无反顾、尽心尽力。”

  89岁的老人回忆王辅成的往事依然记忆犹新:“王辅成在延安精神研究会时,总是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还组织会员和学生到延安参观学习,宣传延安精神。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学得好、讲得好,更加可贵的是做得好。”王辅成几十年坚持刻苦学习,将经典著作、中央指示精神熟读学透,再结合实践传授给别人。多年来,杜立一直被王辅成坦诚的为人和奉献精神感动着。

王辅成要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3年坚守‘三观’的宣讲台

  “王辅成是天津师范大学师生公认的楷模,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已成为师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天津师范大学精神在王辅成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是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荆洪阳对这位老同志的评价。

  在荆洪阳印象里,王辅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突出一个“真”字。荆洪阳说:“王辅成是真学真懂,他在‘三观’的宣讲台上,一讲就是23年。他宣讲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叙述经典理论原文准确到一字不差,并能列举原文出处、篇目。王辅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信真传。他从不讲千篇一律的套话、大而无当的空话,即使是同一个主题,面对不同的听众他也会准备不同的讲稿。王辅成又是真用真做,他生活节俭,对待别人却是慷慨解囊、无私扶助,多年来累计捐款40余万元。”

  “他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典范”

王辅成身体力行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仰、坚持投身关心下一代

  东丽区军粮城街道宣传委员丁颖是年轻人的代表,在她心里,王辅成是一位始终让她感动到眼含热泪的良师益友。“军粮城街道与王辅成老师的缘分源于市委宣传部搭建的‘理论超市’平台。街道党委通过区委宣传部邀请王老师,举办了两场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当他讲到去世后要捐献全部器官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丁颖说:“为了体现对大家的尊重,年逾七旬的王老每次在街道和社区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从来没有喝过一口水,自始至终站着讲。他还将4000元的讲课费捐给了8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捐助活动结束后,王老还将身上仅有的800元捐给军粮城中学一名贫困学生。”

  在王辅成的微信页面上,丁颖看到这样几句话:人民第一,他人第二,自己永远第三。“我感到这是王老师人生态度的真实写照,他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典范。”说到动情处,丁颖眼含热泪。

  要培育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副校长于新建回忆:“上世纪70年代我和王辅成同在中学当老师。1994年,他从市环卫局调到天津教育学院,我和他又到一起工作了。他从那时就开始讲道德、说理想、论信念,师生都十分喜爱他。”

  多年来,王辅成把“把一切献给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这也是让于新建难以忘怀的。“辅成常年居住在六楼顶层38平方米的一套小房子中,他从不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丝毫的私利。他常说‘我的一生就是要对党和人民忠贞不渝,永远做好事,做好人。’他是这么说的,也确实这样做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谈到自己的人生向往,王辅成又一次引经据典:“正如毛主席1930年在井冈山上讲过的‘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心中的宏伟目标,我要把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我最崇高的使命和最神圣的天职!”(“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