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打造“京畿重镇”生态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曲璐琳 2017-12-29 14:49:17

内容提要:到基层宣讲,进街道走访,下企业调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刚上任不久的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就这样融入宝坻群众之中。近日,他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宝坻区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生态保护,构建“生态绿心”,建设“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到基层宣讲,进街道走访,下企业调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刚上任不久的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就这样融入宝坻群众之中。近日,他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宝坻区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生态保护,构建“生态绿心”,建设“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也关系宝坻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的进程。”殷向杰说,全区各级党组织周密部署,抓紧抓早抓快抓实。

  “就宝坻来讲,当前最大问题是发展不充分,经济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动力不够足、效益不够高。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殷向杰说,宝坻作为北京、唐山、秦皇岛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有京唐、京滨、津承等多条规划建设中的高铁过境并设枢纽站,是北京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的理想承接地。因此,要抢抓难得历史机遇,深度参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大战略中扮演大角色、拿出大手笔、做出大文章。

  殷向杰告诉记者,下一步,在持续做好区域发展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功能对接融合的同时,宝坻区将以更高标准和更大力度规划建设高铁站前区,尽快完善规划设计、拉开发展骨架、提升承载能力,发展高铁经济,培育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亮点。提速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配套建设,利用中关村品牌、人才、机制优势,吸引北京高端项目和产业向宝坻集聚,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培育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前沿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实施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计划,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升级纺织、服装、体育器械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服务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等。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十九大报告对强化生态保护等一系列事关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宝坻的生态非常好,水资源、绿色资源都很丰富,这是宝坻的比较优势和金字招牌。”殷向杰说,今后,将把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健全生态保护制度,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规划,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及生态保护重点区域,为全区老百姓创造绿色财富、留下绿色空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健全绿色GDP导向考核体系

  “宝坻区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支持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深化‘散乱污’企业治理,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深入落实‘水十条’‘土十条’,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殷向杰说,宝坻区将严格实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健全以绿色GDP为导向的考核体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殷向杰告诉记者,现阶段,将突出抓住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散乱污”企业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排污许可管理、高排放老旧工程机械和车辆治理、车用油品监督管理、扬尘污染治理、秸秆禁烧等为重点,推进各类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强化应急减排措施,确保到明年3月,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70微克/立方米。(“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