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破解发展瓶颈 聚焦新八大重点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张晶晶 2018-01-02 08:01:55

内容提要:2018年是十九大召开后新的一年,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天津滨海新区聚焦产业升级,提出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现代金融、生命健康、文化创意“新八大重点产业”……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是十九大召开后新的一年,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滨海新区聚焦产业升级,提出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现代金融、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的新八大重点产业。

滨海新区新八大重点产业之生命健康产业

  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唐中赋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今后一段时期,新区在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上,制定实施《滨海新区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国家改革前沿阵地,滨海新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也将打造新的重点产业。滨海新区经信委副主任张桂华说:“滨海新区确定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现代金融、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新八大重点产业,着力形成产业聚焦,创新驱动,功能集成的发展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滨海新区新八大重点产业之新能源汽车产业

  智能制造: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在智能制造产业中,滨海新区提出了形成“技术+产业+应用+模式+空间+支撑”的产业生态体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并依托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重点发展高端数控机床、工业自动控制系统、3D打印装备等产业,加快临港经济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配套发展中德企业创新中心、小企业孵化中心等。

  高端装备制造:航天、海洋共同发力

  天津一直以来在制造业保持着先发优势,滨海新区同时具备空港和海港优势,在高端制造业方面也将结合地理位置的优势,着力发展航空航天和海洋工程装备。以空港经济区为重点,以开发区西区和滨海高新区为两翼,加快建设国内重要的民用飞机和零部件制造业基地、国家级大型宇航产品研制基地,打造空客亚洲中心。以临港经济区、南港工业区和天津港保税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国家级海洋工程装备基地。

  新能源汽车:2020年生产能力10万辆

  2020年,滨海新区新能源汽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万辆。在关键技术方面,将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四大领域,重点突破电池储能、控制系统、驱动系统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推进智能汽车技术创新,加快突破车载智能系统关键技术,支持开展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以及无人驾驶等技术攻关,支持发展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以及高度自主驾驶技术。

  新一代信息技术:百亿亿次超级计算中心

  下一阶段,滨海新区将加快国家新一代E级计算机样机研制项目建设,做强国产飞腾CPU。特别是“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中心,做优高性能计算与存储产业,推动国产麒麟操作系统产业化,促进移动互联网深度开发利用。同时,支持大数据存储、管理、分析发掘等软件开发,发展海量数据存储、大数据一体机等装备制造。依托中科智能识别、中兴通信等项目,推进自主物联网技术产业化。

滨海新区新八大重点产业之节能环保

  节能环保:聚集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

  滨海新区将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工业节能装备、绿色电池等装备。延伸石化产业链,发展环保材料、可降解产品等环保化工产品。引导大气、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和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集聚。提高大港电厂海水淡化供应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金属制品及包装物等再制造为重点,实现制造与修复、回收与利用、生产与流通有机结合。推进北疆电厂电水盐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示范工程。

  现代金融:打造金融集聚新高地

  2020年滨海新区全区在沪深两市上市企业将力争达到4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50家,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具体来说,将以中心商务区为核心,积极引进设立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总部和分支机构。特别是在保持滨海新区传统优势上,还将继续加快国家租赁示范区建设,推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国际航运金融试点和租赁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东疆租赁产业投资母基金。积极利用“金改30条”融资租赁创新政策,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

  生命健康: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产业体系

  到2020年,滨海新区将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产业体系,产值达到1000亿元。大力发展人工器官及植(介)入器械制造、生物药品制造等产业,提高生物医药产业集中度。加快重大新药创制,推动合成生物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鼓励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物、中药等新产品与新工艺开发。推广“互联网+医疗”,完善健康大数据、医疗云等智能服务。

  文化创意:加快数字新媒体发展

  发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作用,滨海新区将继续打造集影视动漫、广告传媒、图书出版、数字文娱四大领域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建设艺术衍生品基地和国际艺术品仓储物流展示交易中心,加快数字新媒体、文化金融、文化贸易、艺术品产业发展。(“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