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创意"铸就静海文化产业登上世界"舞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张泽 2018-01-03 08:42:06

内容提要:新时代下,文化产业也进入新的发展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近年来,依托乐器、陶瓷等文化项目,静海区文化产业逐渐登上世界“舞台”……
专业人员绘画瓷器
圣迪乐器体量最大乐器

  天津北方网讯:新时代下,文化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近年来,依托乐器、陶瓷等文化项目,静海区文化产业逐渐登上世界“舞台”。

  把“景德镇工艺”搬到静海农庄

  在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内,占地面积500亩的绿源生态文化休闲农庄拥有陶瓷艺术区、采摘体验区、休闲垂钓区等八大功能区。其中的陶瓷艺术区不仅有目前天津唯一一处以瓷艺术传播和文化推广为主题的创作中心,也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将陶瓷艺术文化传播给世界的文化圣地。

  据绿源生态文化休闲农庄负责人张洪艳介绍,为了丰富文化空间,农庄特别成立了绿源瓷画苑。瓷画苑内设有陶瓷知识展览室、陶瓷创意工作室、陶艺体验中心、陶瓷烧造工作室等多个区域,全面展示了拉坯、利坯、上釉、绘画、烧制等整个制瓷过程。

专业人员修坯
画家在庄园内创作作品

  “在绿源陶瓷创意中心,陶瓷艺术已不再是单纯的拘泥于土与釉的结合,而是融合了更多的人文与空间因素,使得陶瓷艺术更加有内涵。经过多年努力经营,绿源瓷画苑已成为艺术家灵感再现的空间、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课堂以及人们文化生活及精神追求的新乐园。”张洪艳说。

  绿源生态文化休闲农庄工作人员田森表示,瓷艺文化属于中国文化中源远流长的一部分,也影响着世界文化。“我们把景德镇整体的制瓷工艺搬到了农庄,准备了高白泥、普通瓷泥、陶泥、黑陶泥等多种泥,还有康乾时期绘画颜料,以及比较有特点的钧窑釉。每位参观者可以观看专业人员拉坯,了解瓷艺文化知识,并亲手做出成品。我们这里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前来欣赏,他们将瓷器文化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推广。”

家长带孩子来到庄园学习瓷器绘画
瓷器半成品

  乐器生产助静海文化走向世界

  据了解,在静海区蔡公庄镇,乐器产业园年产成品西洋乐器34万支、迷你乐器255万套、乐器配件22万件,95%的产品出口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随着科技创新和品牌战略发展,蔡公庄镇乐器产业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国内外市场名声鹊起,实现了由“量”到“质”的迅速裂变,演绎了从 “独奏”到“合奏”的变奏曲。

  有着悠久历史的“鹦鹉乐器”也在不断突破自我,让静海手风琴名扬海外,也让静海文化走向世界。据天津鹦鹉乐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罗松森介绍,自“鹦鹉”诞生至今的60余年来,企业形成了以手风琴为主导、兼制脚踏琴、爵士鼓、铜管乐器、古筝等一主多元的产品新格局,适应了群众文化生活品位和各类学校音乐素质教育不断增长的需求。

工人手工制造乐器
“鹦鹉”手风琴

  “此外,我们还按照‘一带一路’倡议,与意大利著名手风琴品牌Bucari全权合作,在生产手风琴教学工具的基础上,学习了更多先进的技术和设计能力。如今‘鹦鹉’不断研发新技术,打开了更大的国外市场。”罗松森说。(“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