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变“宜居” 天津棚改行动让居民开启幸福新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董立景 编辑:赵颖妍 2018-01-05 07:39: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天津重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到2019年底,将全面完成市区147万平方米棚改任务,全面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天津高度重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到2019年底,将全面完成市区147万平方米棚改任务,全面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

  2017年起,天津已经启动了河东区东宿舍,河北区新大路,红桥区丁字沽北大街、同义庄等一批棚户区改造新项目,同步加快了河西区小海地小二楼、红桥区西于庄等老项目改造进度,还将陆续启动南开区灵隐南里、河东区郑庄子等项目,力争让更多棚户区居民尽早实现搬迁安置,为三年棚改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蜗居”变“宜居” 居民送锦旗

  为了早日完成棚改工作,2017年末,河东区富民路郑庄子、汪庄子棚改项目指挥部提前启动了封房工作。对于这项利民的棚改工程,居民们都积极配合,主动封房。截至目前,提前封房的居民已经达到215户。

拆迁居民给指挥部工作人员送锦旗

  这不,2018年的工作刚刚开始,郑庄子棉五宿舍居民左秀芝、高建敏、马宝城等人一早就来到“双庄子”棚改项目指挥部,为工作人员送来了印有“工作认真负责,服务热情周到”的锦旗,对指挥部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办理手续等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表示感谢。“拆迁改造的房子是我们母亲的名字,可是她在去年已经过世了,没来得及住上新房……”高建敏想起母亲不禁哽咽,“当时正好处在房子征收前的关键期,我们兄弟姐妹几人对于办理过户手续的程序都不太清楚,当时很着急。指挥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我们联系,告诉我们应该去什么部门办理哪一项手续,我们这才顺利完成了房屋征收。”

棚改拆迁有条不紊进行中

  不仅如此,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还把拆迁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中。今冬为了治理雾霾而采取煤改电取暖,工作人员经常走家串户提醒居民注意用电安全。“工作人员就像亲人一样,处处为拆迁户着想,这种负责的态度让我们特别感动。”高建敏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为了把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做好,工作人员逐户详细地调查摸底,对居民集中反映的补偿标准、违章搭建、安置房源等热点问题多次进行现场征询,制定政策,全面覆盖。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拆迁后的居民安置工作,保障了棚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老邻居们欢笑着暂时分别

  左秀芝在启动封房工作的第一天就办理了相关手续。她说:“这平房地方小,环境差,‘蜗居’的日子我们真是住够了。这两年,棚改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陪着我们冬天冷、夏天热,没黑没白地在胡同里走访、宣传,帮我们办手续,我们盼着早点拆迁搬进新居,迎来新生活。”

棚改居民陆续拿到新房钥匙

  “2017年河东区棚改计划完成约8.29万平方米、0.37万户,占三年总任务量的30%。全力推动了鲁山道小二楼、阳光里、北海里、六纬路18号地、合兴里、东宿舍、东孙台7大片,新启动郑庄子、汪庄子2大片。”河东区拆迁中心主任俞志国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截止到2017年12月底,河东区已完成征拆任务83407.54平方米、3743户,完成年度任务量101%。2018年是棚改的决战之年,我们一定会把这件好事办好。”

  站在百姓的立场 居民获得感增加

  新大路地区是河北区最后一块成片棚户区,也是实现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的一块硬骨头,这里绝大部分房屋房龄都在五六十年以上,长期以来,这片棚户区空间狭小,房屋破旧。下雨天是这些居民最难捱的日子,“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是常有的情况,冬天取暖也是大问题……这里的居民急切渴望改善居住环境。

  张女士一家三口和84岁的婆婆挤在40多年的房子里,婆婆患有小脑萎缩,长年需要有人照顾,改善居住环境成了一家人多年的心愿。

为居民讲解政策

  “居住在这里很不方便,用水、上厕所都得‘错峰’。我们家还有老人需要照顾,一家人一直盼望着能有一套新房。这次房屋征收,按照补偿政策我可以选择大一些的安置房,这样就彻底解决我家的住房困难了。考虑到我们家有高龄老人,动迁组主动帮我们申请了5万元补贴。”张女士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这次的棚户区改造过程真的让我们觉得非常温暖,动迁组一直站在百姓的立场考虑。

政策、手续办理公示贴满了公告板

  河北区新大路地区低收入群体多,残疾人、80岁以上的老人比较多,为帮助他们顺利搬迁,动迁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房产中介,帮助他们解决新房入住前的租房问题。同时,无偿提供纸箱子、整理袋,并帮助他们完成搬迁。

  多方征集建议 制定贴心安置政策

  河北区新大路地块比较狭长,紧靠铁路线,由于未来的路网规划及学校、基础设施等建设的需要,减少了该地块的可出让用地面积。经测算,这个地块拆迁征收的成本与未来地块出让的收益不能达到平衡。所以,新大路地块一直未启动征收。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将新大路片纳入到全市棚改计划,利用全市的资金平衡政策,用其他地块出让的收益,来平衡新大路片的亏损,这才终于启动了新大路棚改工作。”河北区常务副区长姜义说。

  据了解,为了给百姓更多实惠,河北区政府曾多次入户走访、调查、座谈,征集意见,制定了“增房”“托底”等安置政策,最大程度增加老百姓获得感。新大路棚户区改造涉及房屋征收约2200余户,在奖励期内完成征收1932户,占总征收户的88.2%,创造了棚改房屋征收历史同期动迁最高纪录。

居民搬离棚户区,住进楼房

  “此次拆迁正值十九大召开前后,我们成立了23个临时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拆迁就是服务百姓。通过前期入户调查、政策讲解,到后期帮助居民搬迁,最大程度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居民。”华海房产公司第十组组长崔强说。

  华海房产公司第十五组是第一个实现全部搬迁的小组。“这次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政策好,评估单位由居民投票选举产生,所有手续、办理均进行公示,打消了百姓的顾虑,增加了可信度。”第十五组组长李政说。

  此次搬迁过程中,内环建设开发公司二组组长郑立沛感触良多:“居住在新大路棚户区平房的居民,大部分是生活困难的居民,在征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想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力帮助他们。”

  住房是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这不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2018年天津将继续加快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步伐,实现“居者有其屋”,让百姓人人都能有温暖舒服的家。(“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