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1-04 20:38:00

内容提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18年1月3日至4日召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2018年1月4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18年1月3日至4日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会议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就做好今年工作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国清总结了去年经济工作,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把关决策,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观大势、谋全局,处变不惊、果断决策、定夺于一,成功驾驭中国经济这艘巨轮闯难关、过险滩,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为创造中国发展奇迹作出了独创性、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发展和贡献,是立足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理论,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此为推进改革发展的总纲总遵循,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会议同意市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胜利召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和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治理“散乱污”企业,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持续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狠抓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天津来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之年。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天津发展面临着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必须算清天津发展的大账、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从“速度情结”“换挡焦虑”中摆脱出来,从落后的发展理念中摆脱出来,从粗放的发展方式中摆脱出来,彻底甩掉单纯追求GDP增速的包袱,下决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量与质、速与效、破与立、退与进、降与升的关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破中有新立、降中有提升。正确处理“危”与“机”的关系,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定力,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抓重点、补短板、强优势,真正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来。

  会议指出,要坚决跨越“两道关口”,迎战“三大变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严控政府债务,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治理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着力转换动力结构,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平衡供需结构,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益;着力调整“虚实”结构,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着力优化“公非”结构,优化发展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国企混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调优财源结构,坚持“放水养鱼”,绝不能走“竭泽而渔”“刮地皮”的老路,大力培植税源;着力优化空间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先行区,挺立新时代潮头,敢先行、真先行,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和标志性成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和城市国际化水平。

  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就业创业,优化公共服务,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文化惠民、体育惠民力度。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从基层基础工作抓起,从小事细节、操作规程抓起,筑牢安全防护网,压实责任,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加大监管力度,全力打造安全生产城市。

  会议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主课,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把握科学的工作策略和方法,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之风、担当作为之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接地气、通下情,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落实到现场。在高质量发展大势和挑战面前必须要有作为,搞低质量发展、没有能力、不担当不作为、做不成事干不好事,都是不合格的。要深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把鲜明导向立起来、新风正气树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