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首列中俄国际班列从天津出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万红 编辑:曲璐琳 2018-01-06 07:48:12

内容提要:5日,一列由中国天津发往俄罗斯莫斯科的货运班列,满载着由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集运承揽的46个集装箱货物从天津港缓缓驶出,标志着中远海运首列中俄国际班列正式启程。这是2017年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天津港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共同打造的华北地区首条“中蒙俄”海铁联运过境运输大通道。

  航运铁路港口协同高质量发展释放“一带一路”多式联运新动能

  中远海运首列中俄国际班列从天津出发

  天津北方网讯:5日,一列由中国天津发往俄罗斯莫斯科的货运班列,满载着由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集运承揽的46个集装箱货物从天津港缓缓驶出,标志着中远海运首列中俄国际班列正式启程。这是2017年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天津港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共同打造的华北地区首条“中蒙俄”海铁联运过境运输大通道。

  “这条班列从天津港经由二连浩特出境,在蒙古国扎门乌德、俄罗斯那乌什基站进行换装后直达莫斯科,全程7600公里。未来将以双向对开的方式,保证单向每周一班的运营频率。首发班列上装载着来自华南、华东和天津沿海地区的汽车发动机配件、通信设备和工艺品、服装、电器等货物。”天津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延伸业务部总经理王树立介绍,“以往东南沿海货物多经过大约45天的海运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再转至莫斯科,这条班列开通后运输时间缩短到了14天。更重要的是,按照目前每个集装箱2万元左右的运价、每个集装箱平均载货25吨粗略计算,1公斤货物的运价不到1元钱,成本的降低大大提升了京津冀地区产品的竞争力。”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裁黄小文介绍,与以往海铁联运班列不同的是,此次班列将依托中远海运遍及全球的海上集装箱运输网络和多式联运及延伸服务体系,结合天津港作为京津冀海上门户与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所形成的港口区位优势和物流资源,不局限于一地,在服务内贸的同时做好外贸,将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货物运送至俄罗斯;并利用在俄资源及欧洲网络组织回程货源,解决国际班列时有发生的回程空载问题,打通这些国家至中蒙俄的通道。“随着该班列服务的持续运营,将会有更多来自俄罗斯、蒙古国的产品沿着这条大通道到达中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地。从而有力促进中蒙俄三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中蒙俄经济走廊构建创造更加强大的新动能。”(“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