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开展健康城市试点建设 中新生态城初具健康城市雏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1-13 07:12: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卫计委了解到,天津正在努力构建健康城市,目前中新生态城已经具备健康城市的雏形,各项功能正在逐步完善过程中……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战略正是强调预防为主、治未病,不仅要在生病前保证人民的健康,生病后也要有方便的医疗手段去治疗。“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卫计委了解到,天津正在努力构建健康城市,目前中新生态城已经具备健康城市的雏形,各项功能正在逐步完善过程中。

中新生态城完善退养服务

  “怎么才能不得病,这就需要健康的环境,包括水、大气等;还要有健康的社会,有可以进行健康促进的场所,体育中心,文化馆等,培育身心健康;然后才是健康的服务,也就是医疗服务,保障医疗的便捷。此外,还有节约、环保、绿色发展健康的产业,用来支撑健康社会的发展,才可以满足人们各种健康的需求。”天津市卫计委爱卫处处长刘晓梅说。

  “2018年中新生态城迎来建区10周年,‘健康生态城’建设将全面启动。”中新生态城管委会社会局局长王学伟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中新生态城在开工建设初期,就编制了世界上第一套共26项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涵盖了对自然环境、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节约利用、区域协调发展等多个方面的要求,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量化目标和基本依据。目前中新生态城已建成公园、绿地12处,完成绿化700余万平方米,整个生态城“绿岛、绿谷、绿廊、绿地”相互交织,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气力垃圾输送系统演示模型

  同时,中新生态城持续建设有利健康的宜居环境。建成了相对独立的城市慢行系统,形成了人车分离、机非分离的绿色交通体系,起步区的气力垃圾输送系统,系统解决了生活垃圾密闭收运难题。中新生态城内集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积分兑换于一体的垃圾智能回收平台,能够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回收。最终,通过回填、回收、焚烧发电、微生物处理等多种手段形式,实现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60%。

中新生态城老年人健康服务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新生态城正在逐步建立创新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可以通过电子信息化手段与社区医生进行签约服务,所有的需求都可以通过APP实现。“除了日常问诊、咨询,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APP预约天津的医院挂号。如果还不能满足需求,我们还可以在APP上预约国内外的专家。我老伴儿患有高血压,平时可以随时和签约的主任进行视频咨询,对于慢病治疗特别方便。”居民王佳丽说,“不仅是成人就医,我家小外孙的儿童预防接种也可以电子预约,信息化服务非常强大。”

老年人通过康复训练器材进行恢复训练

  “中新生态城全面支持健康产业发展,国家第四批专项建设基金重点扶持项目——中福天河智慧养老社区建设全面启动,引进日本、丹麦、德国、新加坡等多个合作项目,推动养老产品、服务机构、培训基地等产业化发展,标志着生态城健康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王学伟介绍。

  这个项目配套建设老年病特色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公共食堂、老年健康乐园,提供以“医疗与健康管理为基础,生活照料和介护为保障,精神关爱和社会参与为核心”的组织化养老服务。

  在中福朗诗活力健康港体验中心,“津云”新闻记者看到,这里有为认知症障碍患者配套的康复训练器材、供老年人使用的健身设施、调理身心的睡眠小屋等等,周边居民可以到这里“尝鲜”。

配套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就学条件

  “未来,这里能够满足婴幼儿、中青年和老年人全年龄段人群的健康需求,将配备更为完备的配套设施,从孩子们需要的幼儿园,到符合年轻人要求的健身设施,再到老年人的退养服务,提供居家式养老。”天津市卫计委爱卫处处长刘晓梅说,“这里还将和医院建成大的医联体,形成医养结合。大医院有先进的甄别技术,可以诊断病情,病情稳定后可以送到这里来做康复训练。这种规划恰恰符合健康城市的要求。”

  天津市卫计委副主任王栩冬表示,天津将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引领,系统总结中新生态城多年来建设健康城市的经验,加快开展健康城市试点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健康城区管理机制,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打造健康业态,在国家卫生区、镇和市级卫生村创建基础上,总结推广国家和市级健康城区、村镇试点建设经验,2020年力争有2个以上国家级健康城区试点,有50%以上的国家卫生区和国家卫生乡镇开展市级健康区、镇试点建设。建设1-2个国家级健康城市示范城区,到2030年实现健康城区健康村镇全覆盖。(“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