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算“环保帐”走绿色之路 天津要打赢蓝天保卫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段玮 编辑:董立景 2018-01-16 07:39:00

内容提要:2017年秋季起,天津启动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居民清洁取暖,实施“煤改燃”“煤改电”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向“散煤”宣战,惠及民生,保障居民温暖过冬,同时,在工业生产方面,实施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清零工程,着力实现秋冬季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煤改电工程让村民清洁过冬
天津2017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了209天

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17年秋季起,天津启动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居民清洁取暖,实施“煤改燃”“煤改电”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向“散煤”宣战,惠及民生,保障居民温暖过冬。同时,在工业生产方面,实施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清零工程,着力实现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一系列的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刚刚发布的天津市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成绩单”上,天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了209天,成为了近年来,天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天津的燃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津云”新闻记者就来到了天津津南区,在这里记者亲身感受到了“煤改燃”“煤改电”的成效。

  村民告别煤灰 绿色温暖过冬

电供暖,室内温度到25度

  在津南区双桥河镇东咀村,村民每年都是靠烧煤过冬,今年的“煤改电”项目开展后,政府免费更换电暖气,还给村民用电补贴,干净又温暖,村民非常高兴。

  “以往我们都是烧炉子,每次填煤都弄得屋里特别脏,还不暖和。今年安装电暖气后,又暖和又干净。我们一分钱都没花,都是政府免费安装的供暖设备。”村民王敬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国网天津电力加强巡查力度

  村民刘成昌给“津云”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烧清洁煤的时候,政府补贴400块钱1吨清洁煤,供暖季差不多3吨煤,1200元。上个月我们用电2200多度,四个月供暖季差不多8800度,政府补贴8000度电,我们自己花800度的电钱,按照峰谷电价差不多三四百块钱,比我们买煤合适。今年供暖,政府真的是投入很多,让我们百姓从心里感到温暖。”

  据了解,今冬,国网天津电力共完成天津市12个行政区、808个村(片)“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任务,惠及居民16.6万户。除城市和农村居民实施“煤改电”用户以外,公司还推动学校、医院等单位燃煤供热锅炉实施“煤改电”906台。“经测算,新增居民‘煤改电’一个采暖季将实现年替代电量6.1亿度,消减燃煤2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煤改电”用户安全稳定取暖,国网天津电力强化不停电检修,“煤改电”配电网备品备件“专备专用”。深化网格化抢修,安排112个抢修驻点、1354名抢修人员,218辆抢修车辆。“我们确保发生故障后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故障点定位不超过1小时,恢复‘煤改电’用户供电时间不超过2小时。”国网天津东丽公司市场拓展及智能用电班朱昊说,他们成立党员服务队分4组深入百姓家中,进行用电安全隐患大排查,共发现423处用电安全问题,并帮助居民改正。

工业锅炉煤改燃对于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意义重大

  大力减排降耗 打赢蓝天保卫战

  攻坚行动明确了10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和3个方面保障措施,首次专门设定了针对秋冬季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7年以来,津南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四清一绿”各项行动,尤其是在实施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清零工程方面,做好大气污染预防治理工作,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经济方面我们是贡献者,但是不能做环境的掠夺者。”天津立林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林集团”)是津南区一家生产石油、石化机械设备和工具的科技型企业,螺杆钻具是企业的拳头产品,享誉国内外,拥有世界最大的定子流程生产线,年产15000套,是世界最大的螺杆钻具研发生产基地,市场占有率50%。一直以来,企业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思想贯穿到发展理念当中。2009年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2016年11月,企业在市区两级的支持下完成了全部3台锅炉的煤改燃改造。

螺杆钻具是立林集团的拳头产品

  “锅炉煤改燃虽然是2016年完成的,但是启动这项工程的时间要往前推3年。”企业负责人王永鑫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津南人,从小在这里长大,对于身边环境的变化也是感慨万千。他认为,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应该是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为此,他也决心在企业减排降耗上再下一把力气。

  “作为工业企业,我们虽然不是污染企业,但是也有取暖,产品工艺中也需要用到锅炉。锅炉燃煤产生的废气和烟尘都会对大气造成污染。”王永鑫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企业目前共有3台锅炉,一台20蒸吨的锅炉产生热水用于取暖,两台4蒸吨的产生蒸汽用于生产制造。“我们曾经考虑利用地热取暖代替锅炉,然而经过勘探发现地热温度不够,不足以支持供暖。最后决定还是采用天然气加太阳能结合的方式。这样一年能节省标煤4000多吨。减少二氧化硫、烟尘等20-30吨的排放。”

工人查看锅压,确保锅炉安全运转

  “津云”新闻记者看到这座锅炉房面积不小,三组燃气锅炉正在隆隆运转着,两名工人不时查看锅压,确保安全运转。和传统燃煤锅炉不一样,这里没有大量堆积的煤屑和飘散的粉尘,一切井井有条,窗明几净。

  此外,企业还陆续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取代传统的路灯,提升改造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使工业污水处理达到自然水体排放标准,这些举措让企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快速前进,高度负责的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也让企业对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很多同行问我:你这投入值不值得?我认为非常值得,环境破坏容易,但恢复起来就难了。咱们也不能老抱着账本不放,得算‘环境账’。”王永鑫说。

  立林集团锅炉煤改燃带给企业的不是眼前的利益,而是长远的效益。随着本市乃至京津冀地区对“散乱污”企业整顿力度的不断加大,绿色、环保、降耗的生产方式将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环保、降耗的生产方式将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7年以来,津南区积极实施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清零工程,治理工业“三小”燃煤72家,完成率100%。目前,全区35蒸吨以上23台燃煤锅炉提标改造,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

  同时,津南区还将加强散煤清洁化治理。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通过淘汰燃煤设施、清洁能源代替、洁净煤代替等方式,削减散煤使用总量。结合煤炭运输和煤炭质量专项整治,实行煤炭经营企业备案和通行证制度,严厉打击劣质煤流通、销售和使用,力争实现标本兼治的效果。(“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