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79天无有效降水 “三九”天干冷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曲璐琳 2018-01-09 12:12:00

内容提要:进入1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出现降雪,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根据中央气象台8日发布的数据,在接连两场大范围的雨雪中,全国共有15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这样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唯独天津“贫雪”,几乎连个雪花的影子都见不到,“津云”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市气象台专家。
大风降温带来寒冷,同样给了我们一个蓝天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1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出现降雪,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根据中央气象台8日发布的数据,在接连两场大范围的雨雪中,全国共有15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1月历史极值。这样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唯独天津“贫雪”,几乎连个雪花的影子都见不到,“津云”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市气象台专家。

尽管79天无明显降水,但是大风却丝毫不懈怠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天津地区始终受冷高压控制,缺少南方来的暖湿气流,形成降雪的条件就始终缺失。另外,全国刚刚过去的两次降雪过程,天津恰好处在南北方不同降雪系统的中间地带,天气系统都巧妙地绕开了天津。而天津虽然临海,但是,受大气环流不断调整的影响,本市并没有出现输送海上水汽的偏东风。

尽管无雪,但空气不错

  进入本周,津城干冷升级。预计未来几天本市仍有强冷空气,将继续呈现大风降温天气。从目前到11日,以晴为主,风力大,降温明显,10、11最高气温为-2℃到-3℃,最低气温将达到-10℃;北部地区最低气温-15℃左右。从12日到14日,本次冷空气过后,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气温将有望回升至0℃以上。预计16日将转阴天。根据市气候中心数据,自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1月9日,天津已经连续79天未出现日降水量超过0.1毫米的有效降水。天津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德江介绍,今冬以来(12月1日至今),历史上同一时间段,有1960年、1973年、1982年、1983年4个年份与今年一样还未出现降水。而根据本市1951年开始有正式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市区冬季有好几个年份是到了2月份才出现降雪,其中最晚的一年出现在1983年到1984年的冬季,直到2月13日才出现初雪。

“三九”天干冷升级

  9日正式进入“三九”,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且目前在“小寒”节气里,气象专家表示,通常“小寒”要冷过“大寒”,干冷天气将持续,冷,冷,还是冷……我们在耐心等待雪的过程中,也要有好心情欣赏一下大风带来的晴朗和蓝天。(“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马宬 通讯员何群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