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的普通一天:早餐特别快午休特别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郝颖 编辑:曲璐琳 2018-01-10 09:42:00

内容提要:昨天,本报报道了《超负荷工作医生全病倒 儿科被迫停诊》一事,引起了社会关注。儿科医生的工作状态到底怎么样?记者探访了本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科门诊,一起来感受一下普通儿科医生李岩的一天。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本报报道了《超负荷工作医生全病倒儿科被迫停诊》一事,引起了社会关注。儿科医生的工作状态到底怎么样?记者探访了本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科门诊,一起来感受一下普通儿科医生李岩的一天。

  昨天6:30,李岩早早起床,几分钟就完成了洗漱,除了梳一个简单的马尾辫,并没有过多的装扮。接下来,她为自己准备了丰盛的早餐,热乎乎的稀饭和两套鸡蛋灌饼。这些年从事儿科医生的她,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吃饭特别快。

  7:15,李岩准时出门,骑自行车到医院用时20分钟。迅速更衣后,她走进诊室。这间诊室供两位医生看诊,十几平方米的范围是她们工作区。启动电脑后,李岩拧开水龙头,仔细地搓揉着手指间的泡沫。不到8点,她便告知护士提前叫号,一个个患儿在多名家属的陪伴下相继涌入诊室。

  李岩的工作紧张得像打仗一样,“怎么不舒服?”、“有痰吗?”、“咳嗽吗?”、“发烧吗?”、“吃饭怎么样?”……一个个问题抛出去,她一边迅速地对患儿家属的回答作出判断,一边在电脑上打处方,一边开检查单、写病历,还要及时回答家长的提问。由于这些年幼的患者大多数无法清楚地描述自己的病症和痛楚,往往都得通过家长代为转述,以及依靠查体。可不管是压舌板,还是听诊器,尤其年纪尚小的患儿都特别反感,要么挣扎着咧嘴哇哇哭,要么夺过来就扔。

  对此,李岩也有自己的妙招,让患儿们把查体当做游戏去完成。查体中,一个10个月大的男孩哇哇哭,她随手拿起未拆封的压舌板在孩子面前晃悠,塑料包装发出沙沙的声音俨然一个响纸。成功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后,李岩趁其不备,快速完成检查。而稍大一点儿的孩子,也不一定能完全领会医生的话。“大口呼气,直到吹动这张纸。”对于医生的这个要求,一个4岁的女孩非常乐意配合,笑呵呵地轻松完成。

  记者观察发现,李岩满满当当的办公桌上,摆着电脑、打印机、听诊器和压舌板,还有一堆堆的处方和病历……唯独没有一个水杯。从早晨8点一直到中午12:30,4个多小时里,她忙得没喝过一口水,没上过一次厕所。一共站起来过两次,一次是让5个月大的患儿躺到诊室的床上做检查,一次是一个5岁男孩高烧惊厥,她跑到抢救室参与诊治。

  李岩的午饭很随意,就近在医院食堂解决,仅用了十几分钟便吃完了。经过短暂休息,当天13:00,她又前往了诊室。下午儿科诊室里依然火爆,李岩重复着同样的问题、检查,不变的还有耐心和细心的应诊态度。这一天下来,她共诊治了近百个孩子,直到晚上8:30,才送走了最后一名患儿。李岩没有立即起身回家,先是趴在办公桌上歇了会儿,然后站起来伸了伸胳膊、踢了踢腿。相比她工作时那股麻利劲儿,现在的李岩显得很疲惫,也懒得去梳理凌乱的头发,慢慢地走出了诊室。(“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